•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发挥工程中心作用 提升自主创新能力

2021-09-03 15:50 来源:珠海特区报 丁焕松

  近日,广东省科技厅公布2021年度广东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新增认定名单,经专家评审和网上公示,共有770家工程中心新获认定。其中,珠海新增33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本报8月29日01版)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第一驱动力。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是省科技厅为了加快推进企业研发机构建设,组织具有较强研究开发和综合实力的企业、高校、科研机构等建设的研究开发实体。我市新增“广东省智能LED户外节能照明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一批工程中心,对于进一步提升我市自主科技创新能力,增强产业发展新动能,打造科技创新新高地,具有重要意义。

  工程中心是全省技术创新体系的重要平台。由于对申报企业的科技研发创新能力、技术检测能力、盈利能力和科研成果转化能力等方面有着很高要求,因此工程中心数量也可看作是一座城市科技创新实力的指标之一。据报道,目前我市已拥有工程中心317家,分布在生物医药、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等领域,充分体现了近年来我市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的成效和自主科技创新的实力。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工程中心建设,加强省市合作,在资金、人才、政策方面加大扶持力度,努力打造更多“高精尖”的工程中心,为珠海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工程中心是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的重要抓手。今年以来,面对疫情的影响和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向科技创新要出路、要生产力、要效益,可以说是珠海的不二选择。尤其是珠海被省委、省政府赋予了“创新发展先行区”战略定位,就更要充分发挥好工程中心辐射带动作用,提升全市自主科技创新能力和水平。一方面,针对产业发展中的共性技术、关键技术、瓶颈技术,组织实施技术攻关,努力掌握核心科技,增强企业实力和市场竞争能力;另一方面,推动产学研结合,促进成果转化、加速人才聚集、助力产业创新,打造区域经济增长新极点。此外,也要推动科技资源共享,提高全市中小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加快实现产业转型升级。

  科技竞争犹如一场没有尽头的马拉松比赛。从上世纪80年代的“百万科技重奖”,到如今每年评选“创新珠海”科技奖,再到第二次修订《珠海经济特区科技创新促进条例》,无不体现了珠海坚持不懈狠抓科技创新驱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决心。无数历史经验和现实教训也说明,技术落后只能被动挨打,科技发展要靠自主创新,关键技术买不来、也要不到。只有加快科技体制改革步伐,打造高水平的科技创新平台,完善科技创新激励制度,才能激活更多企业创新的活力,早日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和专利壁垒,赢得科技竞争的主动权。

  科技兴则城市兴,科技强则产业强。发挥好工程中心平台作用,不断提升自主科技创新水平,营造良好的科技创新生态环境,就能让包括企业在内的主体释放科技创新活力,产出一批国际国内领先的重大科技成果,更好服务珠海经济发展。

编辑:王沛容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