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深化改革开放 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系列评论之六

2021-07-16 16:27 来源:珠海特区报

  风起云天,潮涌东方。

  “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前途命运的关键一招,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庄严的宣告震撼人心。铿锵有力的话语,是对过去的总结,更是对未来的擘画;是必胜的信念,更是继续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宣言。

  对于因改革开放而生、因改革开放而兴的珠海经济特区来说,“改革开放”四个字,是一系列制度探索、观念更新,是一段历时40多年的上下求索。40年前,珠海经济特区GDP只有2.09亿元,是一个只有36万人的边陲小镇;40年后,一座现代化花园式海滨城市呈现在世人面前,走出了一条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发展路子——是改革开放,让珠海“敢为天下先”,硬生生“杀出一条血路”,为全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贡献了“珠海实践”;是改革开放,让珠海“大踏步赶上时代”,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始终站立在改革创新的潮头、走在时代发展的前列。

  作为中国最早设立的经济特区,珠海的成长正是中国改革开放事业的生动缩影,珠海的成就强有力地证明: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珠海的今天!

  改革开放这关键一招使珠海大踏步赶上了时代,那么,在肩负着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为党和国家事业开路探路崇高使命的今天,在肩负着促进港澳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丰富“一国两制”实践政治责任的今天,在肩负着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贡献时代重任的今天,珠海靠什么走好新的赶考路,以走在最前列的姿态踏上新征程?又靠什么为中国式现代化、中国式国际化率先探路、战略突围,率先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还是靠改革开放!珠海过去40多年的快速发展靠的是改革开放,未来发展也必须靠改革开放。

  (下转02版)  (上接01版)

  改革开放是最重要的“法宝”。近日印发的《中共广东省委 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支持珠海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化经济特区的意见》明确支持珠海践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新使命,用足用好经济特区立法权、赋予更大改革发展自主权、推动创造型引领型改革、打造开放合作新高地等措施,打响了珠海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发令枪、吹响了集结号。

  勇当更高水平改革开放的开路先锋,需要我们始终保持“闯”的精神。良好的精神状态,是做好一切工作的重要前提。珠海过去改革创新举措很多,也获得过一些“单项冠军”荣誉,但与当前所处的战略地位、重大机遇和使命责任相比,我们面临的最大问题是:改革意识、改革勇气有所弱化,敢为天下先的闯劲有所弱化。倘若没有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勇气,改革开放事业便裹足不前。市委书记郭永航曾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大胆试大胆闯,敢于思改革谋改革干改革,推动改革开放向更深层次挺进。要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上有新担当新作为,需要进一步转姿态、转状态、转心态,进一步焕发改革开放中敢想敢谋敢创奇迹的精气神;需要更好发扬特区精神,敢于闯出前人未曾走过的路、干出前人未曾干过的事,打好改革攻坚战、接好改革接力棒,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勇当更高水平改革开放的开路先锋,需要我们始终保持“创”的劲头。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唯改革创新者胜。40多年来,珠海每迈出一步都向改革要动力、向创新要活力,使经济社会始终充满蓬勃生机,充分发挥了改革开放的窗口、试验田作用。改革是一项极其复杂的系统工程,牵一发而动全身。当前,全面深化改革进入深水区,我们面对的不是“硬骨头”就是“烫手山芋”,复杂性、艰巨性更加突出,难度更大、要求更高。这既需要决心、信心、勇气,更需要有“创”的思维,坚决打破习惯思维和条条框框,通过孜孜不倦地探索和创新,战胜新挑战、实现新突破、走出新路子、创造新业绩;更需要有“创”的举措,坚持整体谋划推进,找对选准改革开放的方法路径,用好省赋予的更大改革发展自主权,在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化经济特区进程中推出更多创造型引领型改革,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更好发挥改革开放重要窗口和试验平台作用。

  勇当更高水平改革开放的开路先锋,需要我们始终保持“干”的作风。“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改革是实现梦想的必由之路,唯有在“干”上狠下功夫,才会收获真绩实效。当前,全面深化改革持续深入,改革大业需要大家一起埋头苦干、奋勇拼搏,需要我们敢于攻坚克难,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拿出一批批硬招实招,让各项改革举措真正在珠海落地生根、开花结果;需要我们蹄疾而步稳、勇毅而笃行地抓好改革任务举措的落实,努力在改革攻坚上闯关夺隘,把改革蓝图变成现实。

  改革无止境,扬帆再出发。让我们以走在最前列的姿态踏上新征程,激扬改革开放精神力量,始终保持“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新的战略突围中勇于探索前行,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编辑:曹晓静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