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交通提升 以聚势赋能论英雄

——2022开年系列评论之三

2022-01-10 09:58 来源:珠海特区报 珠海特区报评论员

  岁月穿行,又是一年。

  作别激荡人心的2021,迈向充满希望的2022,全新日历翻开,全新旅程开启,全新梦想跳动,我们更加信心满怀、步履铿锵、壮志昂扬。

  一座边陲小镇,变身为初具规模的现代化花园式海滨城市——于珠海而言,时间演变对应的是自身蝶变,因此也可以说,时间赋予珠海最大的意义,是奋斗,是拼搏,是一路前行。

  今天,珠海又踏上全新的征程。市第九次党代会报告提出,今后五年,珠海要把握“产业第一、交通提升、城市跨越、民生为要”的工作总抓手,并明确了“建设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这一重点任务。

  作为工作总抓手之一,“交通提升”为这座城市锚定了航向——深知封闭之苦的珠海,再一次把交通建设作为提质扩容、聚势赋能的“开山斧”。

  交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有着基础性、先导性、战略性的作用,广为流传的“要想富,先修路”这一俚语,背后彰显的是交通的集聚效应。“物畅其流,人畅其行”之后,不只是出行更加方便,更是人流、车流、物流、信息流的不断汇聚。企业需要的效率,城市需要的活力,区域发展需要的持续性动力,都离不开四通八达、畅通无阻的交通环境。

  回首过往的发展历程,珠海能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坚持交通先行战略,大力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十三五”时期,珠海规划建设8类43个重点交通项目,计划投资473.6亿元,累计完成投资608.53亿元,完成率达到128.49%,初步构建起以“一桥、双港、两铁、两横四纵、多枢纽”为代表的要素相对齐全的大交通系统。

  行到半山路更陡,船到中流浪更急。今天的珠海,交通建设的成就超过以往任何时候,但交通建设的急迫心情同样超过以往任何时候。“交通提升”是现实所需。珠海地理位置优越,地处珠三角核心区域,东与香港、深圳隔海相望,南与澳门陆桥相连,西邻江门,北接中山,但交通地位与地缘优势并不匹配,现有的交通体系也支撑不起高质量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化经济特区、全力支持服务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建设、辐射带动粤西地区的发展提升等重大战略定位和远大发展前景,珠海亟待通过“交通提升”聚势赋能,优化城市空间布局,提升城市竞争力、承载力和辐射力。

  “交通提升”是时之必然。抢抓“四区”叠加的历史机遇也好,努力实现经济发展提质提速、创新实力显著增强、改革开放先行示范、城市功能全面提升等奋斗目标也罢,都需要一个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来为之注入源源不断的发展动能。

  “交通提升”是势之所趋。《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和《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建设总体方案》中都提到,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中共广东省委 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支持珠海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化经济特区的意见》更是明确指出,珠海要从建设珠江口西岸轨道交通中心、织密内联外拓的高快速路网、打造区域航空航运枢纽等方面着手,致力打造珠江口西岸综合交通新枢纽。

  蓝图已擘画,扬帆再起航。

  看今朝,港珠澳大桥劈波斩浪,珠海机场银鹰飞舞,亿吨大港巨轮穿梭……黄茅海跨海通道、珠海隧道、香海大桥等重大交通项目开工建设,珠海的交通格局已今非昔比。一条条道路、一座座大桥、一条条隧道,连接东西南北、畅达“海陆空”,推动城乡发展,惠泽人民群众。

  望未来,按照市干线路网规划,到2035年,珠海市将构建“六横十纵”干线路网骨架格局,一方面持续推动与大湾区城市之间的互联互通,向东、向西、向北积极拓展,另一方面加快完善市内快速骨干路网,充分发挥空港和海港的综合优势,向“天”要发展势能,向“海”要资源交互,一个高效连通港澳、承接东岸、辐射粤西、国际一流、宜居宜业宜游的大湾区综合交通枢纽正在加速形成。

  岁月不居,天道酬勤。市第九次党代会已擘画发展蓝图,就让我们上下一心、砥砺同行,按照既定目标,以“交通提升”的坚定信念,以创新创造论英雄,以发展质量论英雄,以聚势赋能论英雄,开创新时代珠海经济特区更美好的未来!

编辑:王沛容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