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答好人才考题 筑牢产业发展之基

——金湾区“十四五”开局系列评论之三

2021-04-30 14:55 来源:珠海特区报 何锬坡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一个地区的发展成就离不开这里每个人的努力。从20年前蹒跚起步,到如今蝉联“中国营商环境示范区”、拥有亿吨大港,这是一份属于全体金湾人的成绩单。

  20年的故事中,既有短短五六年间航空新城崛起这样激动人心的金湾速度,也有润都医药从零开始,成长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这样脚踏实地的金湾高度。所有辉煌的背后是每一位金湾人20年如一日的不懈追求。

  在众多奋斗者中,既有像许晓一样直面创新难题,克服重重难关,让智造大街生根发芽、茁壮成长的“80后”创业新锐,也有历经风雨,带领乡亲致富的三灶村民冯连娣。他们或耕耘于某个研发实验室、或苦思于某个村落,不遗余力地贡献着智慧与力量。他们的辛勤付出,共同构成“金湾人”的丰富内涵。

  回顾过去,金湾人是一个不断变化的群体。这片创业的热土上,每年都吸引着大量外来者加入金湾人这个大行列。金湾人的扩大不仅仅是量的增加,更是质的飞跃。过去5年,金湾区产业人才库年均增长率高达43%,认定的人才人数达6721人,拥有3个博士后工作站、2个分站和1个院士工作站。

  有什么样的人,才能有什么样的城。过去的20年,金湾区已经度过了“苦练内功”的产业积累初始阶段,未来要实现高质量发展,打造产业集群高地,人才显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重要。人才是产业集群的基底,没有人才的支持,产业转型升级无从谈起,新旧动能转换必然乏力。

  一个地区要对人才产生虹吸效应,取决于多方面的因素,其中有产业发展所产生的就业机遇,也有吸引人才的生活配套环境,更有善待人才的诸多政策。近5年来,金湾区一方面摆脱了“有区无城”的困境,另一方面,交通建设提速明显,产业集聚规模日益庞大,拥有了对人才前所未有的吸引强度。

  在“十四五”的奋斗征程中,在向着“粤港澳大湾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长极、珠江口西岸海陆空核心交通枢纽和经济特区活力品质幸福新城”的目标昂首阔步时,人才创业为什么要来金湾,人才定居为什么选择金湾成为不能回避,也必须给出答案的考题。

  要答好这道人才考题,金湾区首先要在营商环境建设中继续发挥示范作用。产业发展所带来的机遇是吸引人才的第一要素,而产业的快速发展离不开营商环境的支持,营商环境的持续改善将为吸引人才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其次,金湾区还需要出台更加精细化、立体化的人才政策,让各层次的人才都能在这里找到属于自己的天地,让资金、土地等资源要素更加精准地向人才倾斜。而这一切,需要金湾区秉承着开拓创新的特区精神,继续大胆探索突破,做好人才领域的“二次创业”。

  最后,金湾区要坚定不移走好民生发展之路,在教育、医疗、居家养老、休闲旅游等领域下足功夫,加快营造人才友好型、青年友好型、环境友好型、文化包容型的发展环境,让到金湾区创业人才更加深切体会到,这里不只是上班的地方,更是生活的地方。

  金湾是金湾人的金湾。我们相信,随着适应于人才的各种政策要素的逐步落实,未来将有越来越多的人在这片金色的土地上辛勤耕耘,用汗水浇灌梦想之花,共同为金湾的未来铺就亮丽底色。

编辑:罗晶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