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让防溺水教育入脑入心入行

2021-07-30 18:58 来源:珠海特区报 刘孙恒

  今年7月25日,是联合国设立的首个世界防溺水日。当天上午,珠海市消防救援支队联合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安全政策专业委员会,在横琴新区天沐河举办以“世界防溺水,中国在行动”为主题的防溺水日宣教暨珠海消防水域救援开放日活动,通过推进水上安全教育,提高公众防溺水意识。当天,中国预防溺水科教促进中心宣布在珠海成立。

  据国家卫健委和公安部不完全统计,我国每天有超过87个孩子因溺水死亡。溺水已经成为中小学生非正常死亡的“第一杀手”。事实也确实如此,今年暑假刚开始没多久,全国就有多起孩子溺水悲剧发生,令人扼腕痛惜。

  其实,关于防溺水的宣传和教育并不少,特别是暑假,从家庭到学校,从政府到社会,都会格外重视。今年5月,教育部印发《关于做好预防中小学生溺水事故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紧盯关键时间节点,强化防溺水安全教育;加强家校沟通,督促家长加强对学生离校期间的监管,严防溺水事故发生。尽管通知已发,然而效果并不理想,学生溺水事故仍然在发生。之所以如此,在笔者看来,是因为防溺水教育并没有入脑入心入行,并没有形成一条完整的安全责任链。

  让防溺水教育入脑,就是要让学生真正认识到溺水风险。生命只有一次,要加倍珍惜。学校、家长之所以一而再再而三强调不私自下水游泳或到危险的水边玩耍嬉戏、不擅自与同学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或监护人带领的情况下游泳……是因为这些举动往往伴随着危险。对此,家长和老师要跟孩子们讲清楚、讲明白。

  让防溺水教育入心,就是要让学生用心学会溺水的急救方法、游泳的注意事项、落水后如何正确施救和自救等防溺水安全知识。同时,这也对相关部门和管理单位提出了更高要求,在教育孩子的时候不能停留于“不能下水”的说教,也不能竖块“禁止游泳”的牌子了事,更不能成为例行公事的走过场。唯有全社会高度重视,学生防溺水事故才会少发生。

  让防溺水教育入行,就是要让学生学会游泳。游泳作为一项基本技能,不仅能强身健体,而且在紧急情况下也能自救。目前,许多家长会有意识地送孩子学游泳,一些学校甚至把游泳课作为必修课,这些都值得肯定。而在农村地区,因条件所限,暂时无法给学生良好的游泳环境,这需要社会各界集思广益、共献良策、努力解决。

  人有亲水的天性,水却往往无情。孩子是家庭的希望,是祖国的花朵,是未来社会的栋梁。每一起溺水事故的发生,都会给家庭带来巨大的精神伤害。因此,做好防溺水安全教育,让防溺水教育入脑入心入行,给孩子健康成长织就一张无死角的安全网,离不开全社会的共同努力。

编辑:曹晓静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