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强化医疗救助,做好民生兜底保障

2021-11-26 09:39 来源:珠海特区报 刘孙恒

  11月22日,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新修订的《珠海市困难群众医疗救助实施办法》。新修订《办法》进一步扩大医疗救助对象范围,提高医疗救助水平,强化医疗救助管理,奋力解除困难群众就医就诊后顾之忧,不断增强困难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本报11月24日01版)

  一直以来,珠海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把“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贯彻工作始终,40多年来,民生工作取得了重要成果。如今,走在新的赶考之路上的珠海,正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努力建设民生幸福新特区。

  扎实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强化困难群众医疗救助就是其中重要一环。必须看到,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奔小康路上的“拦路虎”,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必须解决的问题。要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筑牢乡村振兴健康基石,着力构建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屏障,不让“病根”变“穷根”。

  困难群众抗风险能力低,很容易出现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这就需要政府力量和社会力量的有效帮助和救助。新修订的《办法》扩大了资助参保的人员范围,将易返贫致贫人口、低保边缘家庭成员(低收入家庭成员)也纳入资助范围,同时扩大了可救助的医疗费用范围,提高医疗救助保障力度。工作的改进,进一步增强了对困难群众的基础性、兜底性保障,有助于减轻困难群众的医疗负担,促进了社会公平正义,筑牢了民生保障底线。

  医疗救助托起的是困难群众的希冀。因此,在具体落实中必须精准分配、管好用好、严格落实。例如,新修订《办法》强调利用信息化手段实现资助参保“免申即办”,医保待遇“即参即享受”,让困难群众可以方便地享受医疗救助,但同时也要精准掌握困难群众的具体情况,并实行动态管理,做到应保尽保、一个不落,为困难群众撑起健康“守护伞”。

编辑:王沛容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