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龙腾虎“粤”新广东|“新春第一会”,珠海展现高质量发展强劲势头

2024-02-20 11:20 来源:南方网

  2月18日,珠海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高质量发展大会,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促进产业和科技互促双强,全面提升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能力,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珠海市委书记陈勇出席会议并讲话指出,要勇立时代潮头,锚定标高追求,牢牢扭住实体经济不放,在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上有新担当新作为,加快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又一重要引擎。

  开局决定全局,起步决定后势。一年之计在于春,谋篇布局促发展。春节甫一收假,珠海就马不停蹄召开“新春第一会”,围绕打造广东高质量发展又一重要引擎目标,再部署、再动员、再鼓劲、再加力,响鼓用重锤、快马仍加鞭,为实现全年目标开好头、起好步,自信、坚定地打开了珠海龙年长卷的精彩扉页。

图源:南方日报

  打造重要引擎,实现目标任务,来不得半点虚假,只有实干可以通达。分工路径、考核目标、验收机制,都是不可忽视的环节。尤其是,今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包括珠海在内的广东,又肩负着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的中央重托、人民期待,更需要锚定目标、咬定青山。为此,珠海将坚持“项目为王”大抓项目,推动年度计划投资1800多亿元的“三个一批”项目提速建设,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做细做深做实企业服务,确保一季度“开门红”、每季度步步高,力争今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以上、工业投资两位数增长、高新技术企业突破3000家的预定计划。

  创新驱动是高质量发展的本质特征和内在要求。无创新难发展,无创新难精彩。珠海将埋头苦干、日夜兼程,增强科技创新能力,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不断提升发展的“含金量”“含绿量”“含新量”。紧紧抓住科技创新“牛鼻子”,持续提升科技引领能力、原始创新能力、成果转化能力,建成具有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达到3.6%以上。同时整合全市科技创新资源,力争2024年全市科技企业孵化载体数量超过90家。用创新驱动,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动力。

  关键之年,要有关键之举;宏伟目标,要用洪荒之力。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需要全市各级各部门以百米冲刺的速度、奋发有为的劲头、舍我其谁的精神,推动各项事业快行动、快发力,雷厉风行抓落实。要有一股精气神,要按照“响铃交卷、挂图作战”的要求,切实以快节奏赢得快发展。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要主动担当,在制定政策、研究决策、审核文件、推进工作中亲自上手,形成一级抓一级推进机制。如此,以新质生产力为代表的万亿级现代产业体系、港珠澳大桥经贸新通道和广珠澳科技创新走廊、“百千万工程”和绿美珠海建设等项目就能落地生根,绘就出珠海高质量发展的动人美图。

  人勤春来早,奋蹄秋华实。刚刚过去的这个春节,珠海民俗活动轮番上演,产业发展热火朝天,浓浓年味氤氲弥漫,15 次被央视报道,2 次登上《新闻联播》,繁花似锦的春节揭示出奋斗的重要。珠海已经吹响了“项目攻坚年”和“企业服务年”的号角,重点抓好“立柱项目快落地”“盘根计划全铺开”“产业空间大整合”三件大事,一条具有珠海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就能越走越宽广,越走越光明。(雷钟哲)

编辑:刘帅   责任编辑:王萍   校对:陈学德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