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小区消防安全要抓实抓细抓好

2021-07-16 16:27 来源:珠海特区报 丁焕松

  今年6月3日上午9时,香洲区明珠南路豪景花园·翠景花园小区16栋2楼的一户居民家中因电池爆燃发生火灾。危急时刻,赶来灭火的消防车却被小区随意停放的车辆堵在了大门外。消防员只好扛着设备从大门口跑进去灭火。

  火灾猛于虎。每年发生的火灾事故不仅造成群众财产损失,更严重威胁居民生命安全。我市上月这次火灾虽然没有造成人员伤亡,但暴露出来的小区消防安全短板和问题,具有相当的普遍性。这也给消防部门、物业和广大居民敲响了警钟,提醒我们消防安全工作要齐抓共管和常抓不懈。

  在这次火灾中,再次发生了由于消防通道被堵而消防车进不去这样的窘事。小区消防通道被“霸位”,已经多次被媒体曝光,去年11月我市曾召开“打通生命通道”消防安全专项整治现场会。虽然政府高度重视消防通道问题,但从整治效果来看,小区消防通道情况仍旧令人堪忧。对此,消防部门要强化责任意识,切实开展小区消防通道隐患排查,全面加强消防执法,通过消防罚单等手段倒逼物业落实消防安全管理责任和车主遵守消防规定。物业也要认真履行制止和报告职责,不能为了跟业主搞好关系,明知道消防通道被堵却无动于衷。只有消防部门和物业履职尽责,形成良性互动,才能让“生命通道”真正畅通。

  眼下,我市老旧小区消防设施老化、灭火器材缺失等现象,可以说相当普遍。之所以出现这样的状况,既跟物业服务管理有关,也与我市老旧小区房屋公共维修基金政策落实不到位有关。要想解决这个问题,政府要发挥主导作用,想方设法补齐这块安全短板。一方面要加快推动社区自治,组织业主成立小区业委会,加大对物业的监督,督促物业履行保养、维护和管理职责,确保消防设施设备在关键时候发挥作用;另一方通过社区议事协商等方式,组织业主筹集必要的房屋公共维修资金,对成了“摆设”的消防设施设备进行维修和更换。

  抓好消防安全的关键在于防患于未然。只有增强消防安全意识,形成良好的日常生活习惯,才能预防和减少火灾事故的发生。生活中,我们除了要注意用火用电用气安全外,也不要图一时方便,在楼道里给电动车充电、将杂物堆放在楼道里。要知道,正是平时的疏忽大意,才给火灾事故埋下了“导火索”。“消防安全,人人有责”,不能光是一句口号,更需要所有居民用实际行动去支持、配合和参与消防工作,才能形成全社会共建共治共享的消防安全治理新格局。

  有句消防公益广告语是这么说的:电影可以重拍,生命只有一次。绷紧消防安全弦,筑牢小区安全防火墙,切实把各项消防安全措施抓到位,就能有效降低火灾发生的风险,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编辑:曹晓静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