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沿着总书记指引的航向阔步前进 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2021-10-15 10:18 来源:珠海特区报 珠海特区报评论员

  总有一些特殊时间节点,富有特殊意义,能凝聚新动力、唤起新活力、激发新潜力,以更昂扬的新状态去扬帆筑梦、践履笃行。

  去年今日,同样是丹桂飘香、秋菊绽放,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总书记深情回顾40年来经济特区实现的历史性跨越,深刻总结经济特区建立以来取得的显著成就和宝贵经验,对新时代经济特区建设和广东改革发展提出明确要求、作出重大部署,为我们进一步办好经济特区,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经济特区不仅要继续办下去,而且要办得更好、办得水平更高。”一年来,珠海经济特区沿着总书记指引的航向阔步前进,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在“十四五”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在转型发展的窗口期、跨越发展的关键期和破局突围的攻坚期,珠海经济特区勇担使命、砥砺奋进、擘画未来——通过五年苦干实干,实现从“小而美”向“大而强”“大而优”转型跨越!未来的珠海,将是一座高质量发展示范全国、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化特大城市;将是一座高水平制度型开放领先全球、与澳门深度融合的大湾区极点城市;将是一座高品质生活广泛享有,令人向往的青春之城、活力之都。

  锚定蓝图,笃行实干。一年来,珠海经济特区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统揽工作全局,留下了一串坚实的脚印:在全市部署“民生微实事”工作,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加快营造人才友好型、青年友好型、环境友好型、文化包容型的发展环境;精心组织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全力支持配合服务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建设,成功举办第十三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双胜利”……(下转05版)  (上接01版)去年今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新起点上,经济特区广大干部群众要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努力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努力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踏上新征程的珠海经济特区,愿景更宏伟、责任更重大、使命更光荣。

  面对为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先行探路的历史使命,面对建设枢纽型核心城市和现代化国际化经济特区的时代使命,面对粤港澳大湾区、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化经济特区和自由贸易片区“四区”叠加的重大发展机遇,珠海经济特区更加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感恩奋进,用行动践行使命,以奋斗展现担当,奋力谱写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珠海篇章。

  我们要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作为首要原则。历史和现实雄辩地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更不会有欣欣向荣的珠海经济特区。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珠海取得的每一项成绩、实现的每一步跨越,面对艰难险阻每一次都能战而胜之,归根到底是有总书记、党中央的坚强领导,这是珠海经济特区建设事业走向成功的根本保障。

  我们要大力弘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勇当拓荒牛、甘为孺子牛、争做老黄牛。从一座边陲小镇蝶变为现代化花园式海滨城市,珠海经济特区的沧桑巨变,关键在于一代代特区建设者努力拼搏,把汗水浇灌在这片热土,用奋斗擦亮青春底色,人与城相连,城与人相系,一起织就了美好的图景,共同实现了美丽的梦想。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是珠海经济特区永恒不变的发展基因。

  我们要把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坚持到底。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前途命运的关键一招,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而向改革要动力、向开放要活力,也是珠海经济特区从“小而美”迈向“大而强”“大而优”的关键之举,是珠海经济特区迈向现代化国际化的关键之举,是举全市之力支持配合服务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建设,为“一国两制”大局贡献更多力量的关键之举——因改革开放而生、因改革开放而兴的珠海经济特区,也必将因改革开放而拥有更加璀璨的未来。

  征程漫漫,惟有奋斗;使命引领,未来可期;行而不辍,未来已来。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不负总书记的关怀厚爱,不负省委省政府的鼎力支持,不负时代和人民的所望所托,把经济特区办得更好、办得水平更高,奋力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编辑:王沛容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