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问计于民彰显“人民至上”理念

2020-11-20 17:46 来源:珠海特区报 丁焕松

  珠海市香洲区现向全社会公开征集2021年民生实事项目,征集时间截至25日。据了解,香洲区2021年民生实事项目征集原则为:所建议的民生实事是市民普遍关心、迫切需要解决的;具备一定的可行性和实操性,能够在2021年完成或取得阶段性成效的;非政府职能部门日常工作内容,且属于香洲区职能范围内的。

  珠海是一座幸福的城市。近年来,香洲区每年都向社会公开征集民生实事项目,集中力量解决一批民生热点、难点、焦点问题,体现了政府对民意的重视,也增强了群众的幸福感。进入新时代,更好听取民声、汇聚民智、吸纳民意,这既是对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现实要求,也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应有之义。

  倾听群众呼声,是办好民生实事的前提。这些年来,香洲区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理念,不断完善“为民办实事”的机制,特别是通过“群众点菜、政府配餐”的方式,持续开展民生实事项目征集活动,收到良好效果。举办这样的活动,既能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打造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共享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同时也能让政府更好了解市民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实施民主科学决策,实现施政方针和群众需求同频共振。

  保障和改善民生,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群众关心什么,政府就要重视什么,施政就要推进什么。主城区交通到底顺不顺畅,哪些道路需要改造;文化教育有没有短板,哪些政策还需要调整;环境整治到不到位,哪些环节还要加强……这些问题都能从市民的建言献策中找到答案。只有认真倾听群众的心声,了解公众的诉求,找到社会的关注点,站在群众利益的角度去考虑问题和开展工作,才能做出有利于群众的决策,制定出群众普遍欢迎的政策,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为民办实事,既是初心,也是使命。当前,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只有一步之遥,抓好各项民生工程建设,对于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具有重要意义。党的十九大提出,要坚持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从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带领人民不断创造美好生活。这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今后政府施政必须牢牢把握的工作方向。

  “为政之道,以顺民心为本,以厚民生为本”。希望有关部门加大宣传和发动力度,让更多的市民知晓、支持和参与这项活动。只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每年民生实事项目抓好抓细抓实,持续改善和增进民生福祉,就一定能让“幸福之城”的底色更加亮丽。

编辑:曹晓静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