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让共享单车成为城市风景线

2021-07-23 16:13 来源:珠海特区报 麦地

  7月17日,由珠海公交集团投资建设的横琴新区城市自行车项目启动仪式在横琴新区花海长廊一号驿站举行。该项目采用“高精度电子围栏”先进技术搭建城市自行车监管平台,实现一个电子围栏管住车辆乱停乱放,一个平台管住车辆数量的效果。

  共享单车是移动互联网时代的产物。对于如今机动车辆猛增的珠海来说,共享单车既能解决市民“最后一公里”出行问题,又能缓解城市交通拥堵难题,还能减少机动车辆的碳排放量,可谓好处多多。但在方便市民的同时,共享单车也带来不少争议。特别是乱停乱放等不文明行为,严重影响城市市容市貌。

  共享单车在珠海落地已经4年多。虽然有关部门对无序停放问题非常重视,持续开展专项整治,但收效甚微。时至今日,在城市大街小巷,仍然到处可见七倒八歪的共享单车。这次,横琴新区城市自行车项目,通过引入行业领先的城市自行车停放技术,采用“高精度电子围栏”先进技术搭建城市自行车监管平台,让人们看到解决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等问题的希望。我们也期待这一技术能够在主城区甚至是在全市范围内得到推广应用,彻底终结共享单车停车混乱的状态。

  客观讲,在科技发达的今天,实现“电子围栏”功能的技术难度并不大。但为何这些年运营商推进“电子围栏”动作缓慢,总是“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呢?说到底,共享单车作为“互联网+”时代的创新商业模式,其最终目的仍是为了创造财富价值,企业运营战略的重点大都放在抢用户和市场争夺上。设立“电子围栏”后,运营商要加大对共享单车的投入和管理,比如对现有共享单车进行技术升级、对“电子围栏”内的单车要能及时调度等。这就需要企业承担起相应的管理义务和社会责任。

  随着人们对城市治理的要求越来越高,加强共享单车管理,已经成为政府部门的“必答题”。而“电子围栏”作为规范共享单车停放的有效手段,如今也在国内城市得到了大规模应用。珠海市有关部门要会同相关企业和运营商,研究出台“电子围栏”技术统一标准,抓好停放点的规划布局和“电子围栏”建设。一方面,督促运营商加快技术升级步伐,推动现有共享单车实现“电子围栏”功能,增强市民规范停放单车的自觉性;另一方面,修订共享单车管理办法和规则,提高企业准入门槛,逐步淘汰一批不具备“电子围栏”功能的运营商,以此倒逼运营商履行共享单车管理义务和社会责任。

  共享单车既是人们绿色出行的交通工具,又是衡量城市文明的标尺和检验市民个人素质的试金石。广大市民在享受科技带来便利的同时,也要文明骑行、爱惜车辆,自觉把共享单车停放到指定位置,让文明规范使用、停放整齐有序的共享单车,成为珠海街头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编辑:曹晓静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