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建设新发展格局重要节点城市

——贯彻落实市委八届十一次全会精神

2021-06-04 15:58 来源:珠海特区报 钟夏

  南海边、珠江畔,更加精彩的“春天的故事”正热力开篇,生动铺陈。

  今年3月,省委省政府出台《中共广东省委 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支持珠海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化经济特区的意见》,赋予珠海建设区域重要门户枢纽、新发展格局重要节点城市、创新发展先行区、生态文明新典范和民生幸福样板城市等“五大战略定位”,引领珠海经济特区建设步入新的历史阶段。

  回望来路,经济特区以勇立潮头的姿态,成为展示中国改革开放成就的重要窗口,也是中国和世界交往的重要平台。展望征途,“窗口”外,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窗口”内,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正在加快形成。

  5月28日,市委八届十一次全会审议通过《珠海市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化经济特区的工作方案》,其中明确提出,要围绕建设新发展格局重要节点城市,用好省赋予的更大改革发展自主权,以横琴为主平台大力推动高水平制度型开放,不断增强畅通国内大循环和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功能。

  珠海在服务全省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上有独特优势。作为粤港澳大湾区三大重要极点之一,随着珠澳合作不断向更宽领域、更大空间、更深层次、更高水平拓展,澳门-珠海一极在打通国内国际双循环、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上的战略地位也更加凸显。

  伴随港珠澳大桥等一条条交通大动脉“串珠成链”,擘画出一个崭新的高质量发展之环:人才、技术、资金等创新要素在珠海加快集聚,高效流动。华为、腾讯、360等巨头先后牵手珠海,在智慧城市、人工智能、云计算、芯片等领域展开深度合作,加速开拓新经济的广阔蓝海。

  胸怀大局、服务全局、开辟新局。珠海要在“十四五”这个极为关键的时期实现新的更大发展,更需要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更加自觉地担当好建设新发展格局重要节点城市的使命责任。

  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要用好省赋予的更大改革发展自主权。改革创新是特区的根与魂,珠海要全面铺开省支持开展的各项创造型引领型改革,积极承接省级重大改革试点,对照中央支持上海、海南、深圳、雄安的政策清单,进一步梳理可借鉴的改革事项,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重大制度创新成果。

  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要以横琴为主平台大力推动高水平制度型开放,努力推动最优制度供给、营造最佳营商环境、释放最大改革红利。例如,对标国际最高标准,不断提升贸易和投资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加快健全科研资金跨境使用、科技成果跨境转移转化、高层次人才跨境流动等机制;推动实现专业人士及创新人才、企业在三地的资格互认等。

  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要牢牢扭住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以创新驱动、高质量供给引领和创造新需求,积极培育本地服务业龙头企业,扩大消费力。扩大内需是个系统性、综合性工程,必须着眼全局,统筹推进,把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充分释放消费潜力、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同改善人民生活品质结合起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

  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要坚持内外双向发力。高栏港码头巨轮穿梭,珠海保税区物流繁忙,在《中国海关》杂志每年发布的“中国外贸百强城市”名单上,珠海已连续多年跻身全国前十。促进内外贸优势相互转化、叠加强化,珠海要进一步加快商贸流通体系建设,办好第十三届中国航展等高层次会展活动,让开放合作为经济发展注入更持久动力。

  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要在创新发展上闯出新路子。育先机、开新局、谱新篇,传统产业升级换代、未来产业前瞻布局、“新基建”蓄势储能、五大千亿级新兴产业集群加快崛起,珠海必须坚持创新是引领发展第一动力,锻长板、补短板,做好科技与产业无缝对接的大文章,加快把科技创新势能转化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

  40年间,经济特区不仅积累了物质基础,还形成了良好的制度环境、浓厚的市场意识。如今,朝着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经济特区的目标,珠海更加具有优先进行制度型开放“压力测试”的条件,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为广东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开路搭桥、提供重要支撑。

  “要看银山拍天浪,开窗放入大江来”——建设新发展格局重要节点城市,向高处攀登、向前方奋进、向广度拓维,珠海奋楫再出发!

编辑:曹晓静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