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学习机关党史 凝聚奋进力量

2021-05-14 11:03 来源:珠海特区报 珠海市直机关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中国共产党接续奋斗的百年,是苦难中铸就辉煌、挫折中毅然奋起、探索中开创新局、奋斗中赢得未来的百年。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中国近现代史可歌可泣的篇章,是党最宝贵的政治和精神财富。作为机关党员干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要专题认真学习机关党的建设历史,了解机关党建的“前世今生”,汲取机关党建创新发展的经验,发挥机关独特的政治优势,切实从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奋进的力量,为在新征程中推动珠海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化经济特区凝聚强大力量。

  感悟思想伟力,提高政治站位

  思想就是力量。在机关党建历史的四个发展阶段中,一直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新境界。

  第一个阶段:从1919年到1949年。随着党中央工作部门的创建,机关党建开始起步。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这一时期,机关党建按照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作为前进的指引方向。1922年,党的二大通过的党章规定:“各农村、各工厂、各铁路、各矿山、各兵营、各学校等机关及附近,凡有党员三人至五人均得成立一组。”1925年1月,党的四大在党的历史上第一次将党的支部规定为党的基层单位,并一直沿用至今。

  第二个阶段,党和国家机关全面建立起来,机关党建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1949年10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标志着我们党已经成为全国性的执政党,党的地位、党的政治任务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各级党的领导机关、国家机关也建立起来,机关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进入新的历史时期。

  1956年9月,党的八大召开,进一步明确规定:机关党的基层组织“应当对于机关中每一个党员(包括行政负责人)的思想政治情况进行监督”。赋予机关党组织对本机关党员监督的职责,是我们党加强自身建设一个极为重要的创新,是党的八大一个具有远见卓识的决定,对机关党的建设具有深远的意义。

  第三个阶段,从1978年12月至2012年11月党的十八大召开。机关党建在探索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不断提高,推动机关各项工作“走在前、作表率”。

  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实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机关党建在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在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指导下,1980年4月,中共中央决定恢复中央直属机关党委,1998年3月,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明确规定了机关党组织的协助监督职能和体制机制,机关党组织既受同级党的机关工作委员会的领导,同时又接受本部门党组(党委)的指导。

  第四个阶段,机关党建创新发展阶段。从2012年11月至今。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开创了机关党建新局面。

  2018年10月,党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特别要求“各级党和国家机关中的党支部”,要“围绕服务中心、建设队伍开展工作,发挥对党员的教育、管理、监督作用,协助本部门行政负责人完成任务、改进工作”。2019年2月,党中央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以党中央名义制定出台关于加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指导性文件,这在党的历史上是第一次。《意见》明确提出了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总体要求、主要原则、任务举措和组织保障,特别提出要坚持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为做好新时代机关党建工作提供了详细的“路线图”。

  咀嚼苦难辉煌,坚定人生信仰

  中国共产党所经历的困难与风险世所罕见,所作出的奉献和牺牲世所罕见,可以说新中国成立前的历史就是一部苦难辉煌史。中国革命的成功是无数革命先烈的鲜血和生命凝结而成的,为了共产主义信仰,他们不怕坐牢、不怕杀头、不怕亲人受牵连。

  中央局委员和中央政治局委员瞿秋白知道最后时刻到来了,早早起床换上新洗的衣裤,提笔写下绝命诗:“眼底烟云过尽时,正我逍遥处……”

  从党的主要创始人之一李大钊的“威武不能挫其气,利禄不能动其心”到邓中夏的“人只有一生一死,要死得有意义,死得有价值”,从夏明翰的“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到王若飞的“死里逃生唯斗争,铁窗难锁钢铁心”,无不诠释着革命先辈的崇高信仰和苦难精神。

  据不完全统计,从1921年至1949年,牺牲的全国有名可查的革命烈士达370多万人,平均每天牺牲370多人。唯其艰难,更显勇毅。苦难是一所人生的大学。机关党史学习教育,就要在咀嚼苦难、反思挫折中坚定人生的信仰,注重用党的百年艰辛奋斗历史坚定理想信念,注重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砥砺政治信仰,注重用党的历史经验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注重用党百年奋斗历程中所积淀的精神凝聚力量。

  重温初心使命,扎牢为民情怀

  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为人民服务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把初心使命贯彻于自己的全部奋斗历程。在机关党员的群体中,涌现出了不少为人民服务的典范。中央警卫团战士张思德奋力将战友推出炭窑,自己不幸牺牲,毛主席发表了《为人民服务》的著名演讲,给了无数共产党人以启迪、激励和力量。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同志,他对人民满腔热情,心里装着全县的干部群众,唯独没有他自己。“青山处处埋忠骨,一腔热血洒高原”的领导干部楷模——孔繁森,始终做到思群众之所虑,做群众之所想,帮助群众解决困难,将群众记在心间,挂在嘴边,更让群众记在了心里。市直机关处于承上启下的重要位置,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广大党员要积极主动参加“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服务群众中践行初心使命,带着感情服务群众,创新方式服务企业,更加主动服务基层,把践行为民服务宗旨落实到工作谋划、政策制定、执行落实的全过程,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变化。

  传承红色基因,振奋革命精神

  我们党之所以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就是凭着那么一股革命加拼命的强大精神。党在领导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百年实践中,形成了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改革开放精神、特区精神、航空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抗疫精神等一系列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独有的精神谱系和红色基因,成为区别于其他政党的一个显著精神标识。我们要把红色基因渗进血液、浸入心扉、接受洗礼。作为新时代的特区人,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我们要大力弘扬改革开放精神、特区精神、“三牛”精神,让信仰之火熊熊燃烧,让精神谱系绵延不绝,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编辑:曹晓静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