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转正数据彰显珠海经济社会发展活力

2021-04-16 16:49 来源:珠海特区报 麦地

  近日,珠海市统计局和国家统计局珠海调查队联合发布《2020年珠海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用一笔笔数据、一个个图表,翔实记录了过去一年全市人民拼搏奋进的累累硕果,客观展现了珠海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不易成就。

  2020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481.94亿元,同比增长3.0%;全年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跨越千亿元大关,达1003.4亿元……这一个个耀眼的数据,折射出珠海经济社会发展的活力和韧性,成为去年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的生动注脚。

  笃定前行,跑出奋进“新姿态”。去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在遭遇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之后,一度给全市社会生产生活按下“暂停键”。但在珠海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各项促进经济平稳发展的政策措施不断推出,各行各业打了一个漂亮的“反击战”。数据显示,去年完成农林牧渔业总产值109.66亿元,比上年增长2.3%;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先进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分别达58.2%、30.9%。这表明,珠海经济有着极强的韧性和“回血”能力,主要行业呈现稳定向好的态势,为全市抓好“六稳”工作和落实“六保”任务,提供了有力支撑。

  永葆初心,稳住民生“基本盘”。疫情不可避免对经济社会造成了不小冲击,如何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是特殊时期必须答好的“民生问卷”。数据显示,去年我市完成九项民生支出461.1亿元,比上年增长5.7%,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68.1%;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5936元,比上年增长6.6%。这些数据一方面说明,政府始终把民生放在首位,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去年民生保障不但“没掉队”,反而加大了投入;另一方面也说明,稳就业、保民生等各项惠民政策精准有效,才让城乡居民收入不降反升,市民“荷包”越来越鼓。

  奋发有为,走好新时代“长征路”。在全球疫情冲击的背景下,去年珠海地区生产总值从年初的负增长到正增长,这是全市上下团结奋斗、顽强拼搏的结果。但也要看到,珠海经济规模小,城市能级量级不足,在全国全省发展大局中地位和影响力偏弱。上月底,省委、省政府提出,支持珠海经济特区思想观念先行、改革创新先行、基础设施先行、绿色发展先行,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化经济特区。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要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全面释放经济社会发展的潜力和活力;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提升城市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发展为民,让人民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珠海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化经济特区的奠基之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让我们重新整装出发,发扬“三牛”精神,奋力书写更多“春天的故事”,努力创造更多特区的奇迹。

编辑:曹晓静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