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十七条”让高质量充分就业成色更足

2024-01-08 11:12 来源:南方网

  近日,珠海市发布《珠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优化调整稳就业政策措施全力促发展惠民生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从激发活力扩大就业容量、拓宽渠道促进青年就业创业等四大方面提出17条具体措施,旨在对珠海现行稳就业政策进行优化调整,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

图源:视觉中国

  众所周知,就业是民生之本、财富之源,不仅关系到千家万户的生计,也是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当前我国经济回升向好态势尚需稳固,一些民生领域依然存在短板、薄弱环节,各种超预期因素随时可能发生。越是在这样的时候,越是需要我们努力推动就业这个最大的民生工程,落实落细就业优先政策、扎实做好民生保障工作,形成高质量发展与就业“扩容”“提质”“增效”互促共进的良性循环。

  提振经营主体发展信心,推动稳岗拓岗实现“扩容”。经营主体是带动就业、促进创业的重要载体,稳住经营主体就是最大的保就业、保民生。《通知》提及,要“加大市场主体纾困扩岗支持力度”“强化重大项目和重点企业用工支持”。这就要求我们大力发扬“店小二”精神,特别是加强对中小微企业的稳岗扩岗支持,譬如强化土地、能源、环评等要素保障,实行“点对点、面对面”服务,帮助指导企业谋划好项目,全力推动项目尽快开工,保障重点企业、重点园区、重点行业的用工需求,引导就地就近就业和返乡就业创业,实现延链、补链、强链,努力形成珠海“专精特新”企业千帆竞发、潮流涌动的发展态势,进而托举就业这个“最大的民生”。

  强化就业优先政策支持,拓宽就业渠道实现“提质”。青年力量是实现高质量充分就业的主力军,做好青年就业创业工作,事关经济发展大局,事关社会和谐稳定。为此,一方面要积极拓展政策性岗位资源,比如统筹推动尽早安排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等招考和各类升学考试、职业资格考试,加快政策性岗位招录进程;另一方面要继续组织实施好“珠海英才计划”“大学生乡村医生”等基层就业项目,鼓励健全相关支持激励体系,出台更多优惠政策,为珠海基层一线注入青春力量。

  关心困难群体生产生活,促进就业帮扶实现“增效”。稳就业、促就业,“兜”住最困难群体、“保”住最基本生活,始终是增进民生福祉的关键一环。新形势下,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针对失业人员、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利用送政策、送技能、送信息等活动实施精准帮扶。同时,将符合条件的失业人员及家庭纳入最低生活保障、临时救助、低保边缘和支出型困难家庭等社会救助范围,有力托住困难群体“稳稳的幸福”。

  秉纲而目自张,执本而末自从。人民至上,也是民生至上,而就业就是最大的民生。奋进当下,以《通知》的出台为契机,大力实施就业创业政策落地落实行动,多措并举打好就业“组合拳”,我们定能推动珠海实现更高质量充分就业,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添动力、增活力。(付云)

编辑:王沛容   责任编辑:江海燕   校对:梁洁萍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