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在法治轨道统筹防控工作

2022-01-19 10:45 来源:珠海特区报 李勇智

  随着核酸筛查以及后续排查工作的不断深入,珠海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以及密接者、次密接者有所增加,多项管控举措随之升级,珠海面对严峻考验!

  屈指算来,我们与新冠肺炎疫情已搏杀了整整两年。两年的战“疫”实践证明,我们之所以能够从胜利走向胜利,一条重要经验就是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无论情况多么紧急、形势多么严峻、任务多么繁重,都要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疫情防控越是到最吃劲的时候,越要坚持依法防控,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防控工作,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

  纪之不严,必生怠惰。疫情当前,总有一些人罔顾防控禁令,无视自身和他人的安全,心存侥幸、以身试法。比如,逃避检测者有之,隐瞒病情者有之,哄抬物价者有之,造谣传谣者有之……这些违法违规行为害人害己,影响防控大局,必须严肃问责追责,依法严厉查处。

  “法者,治之端也。”依法防控的目的,是为了营造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硬仗的良好社会环境和法治环境。让每一个人都明白底线所在、职责所在,不做违法之事,不行逾权之为。疫情当前,我们不缺齐心战“疫”的斗志信念,不缺全民战“疫”的如火热情,但还需保持冷静思维,以法治规范防控,让更多的市民群众能知法、懂法、用法、守法,以法治增强免疫力、提高战斗力,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有力有效开展,让防控更加精准、落实更加有力,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硬仗。

编辑:刘帅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