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思想观念先行引领高质量发展

——珠海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化经济特区系列评论之一

2021-04-02 16:23 来源:珠海特区报 靳碧海

  南海之滨,又一次春潮涌荡。

  昨日,《中共广东省委 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支持珠海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化经济特区的意见》正式发布,支持珠海经济特区思想观念先行、改革创新先行、基础设施先行、绿色发展先行,在新时代强化新担当、展现新作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化经济特区,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这是在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新的历史起点以及“十四五”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省委、省政府对珠海经济特区提出的新要求,也是珠海踏进新征程迎来的又一重大发展机遇!我们要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和时代紧迫感,抢抓机遇,真抓实干,用实际行动交出一份满意答卷,在珠海经济特区努力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思想观念先行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总开关”。珠海经济特区“得改革开放风气之先”,在改革开放中所取得的每一次重大突破、每一项重大成就,都得益于解放思想、观念更新。历史的经验一次次地向我们证明:思想观念先行不是老生常谈,它既是珠海经济特区与生俱来的特质,也必将是推动珠海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化经济特区的原动力。

  40年来,珠海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辉煌成就。然而,面对城市能级量级不足、区域辐射带动能力不强、在全国全省发展大局中地位和影响力偏弱的现状,我们不禁要追问:当我们自豪于城市发展建设带来的巨大变化时,我们是不是不知不觉地陷入了小成则满、小富即安的误区?当我们面对前所未有的重大历史机遇时,我们是不是或多或少地存在思想僵化、墨守成规的问题?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要完成省委、省政府提出的新要求,建设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化经济特区,实现从“小而美”向“大而强”“大而优”转型跨越,唯有坚持思想观念先行,才能抢抓机遇、争得主动。虽然知易行难,但唯其艰难方能彰显坚定发展的信心,迎难而上方能冲破传统观念的束缚。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精准聚焦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重点和努力方向,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继续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以新的更大作为开创珠海工作新局面。

  上有所率,下有所进;上有所行,下有所仿。思想观念先行,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领导干部是决策者,是各项工作的推动者,更是抓落实、谋突破的先行者。思想不解放,观念不更新,因循守旧就成为影响各项工作快速推进的“绊脚石”。各级领导干部要时刻用特区精神激励自己,实现解放思想与改革开放相互激荡、观念更新与实践探索相互促进,树立勇攀新高的赶超意识,形成以上率下的强大力量,在推动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新征程中营造思想大解放、观念大更新的良好氛围。

  坐而论道,不如起而行之。思想观念先行不是一句空话,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必须体现在行动上,体现在担当作为、狠抓落实上。谋划工作,要立足全市发展大局,进一步激发干事创业的激情,始终保持锐意进取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向最好的学、跟最优的比;落实任务,要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摒弃“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守旧思想,力求在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中转变作风、提高效率,真正形成你追我赶、奋勇争先的生动局面。

  春无遗勤,秋有厚冀。我们坚信,只要全市上下不断增强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咬定青山不放松,不达目标不罢休,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化经济特区的目标就一定能实现!

编辑:罗晶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