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以人民为中心:伟大建党精神永不改变的政治底色

2021-10-15 10:20 来源:珠海特区报 张文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深刻总结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在伟大建党精神中“对党忠诚、不负人民”是其中的重要内容,对共产党人而言,“人民”二字又力重千钧。党的百年历程证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以人民为中心、不负人民是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永不改变的政治底色。

  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一部中国共产党人矢志为人民谋幸福的历史

  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以来,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镌刻在自己的旗帜上。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在这面旗帜的引领下,以赤子之心守初心、以奋斗之身赴使命,谱写了一首首“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壮美史诗,绘就了一幅幅国富民强的动人画卷。

  从共产党人的流血牺牲看。为了理想,为了祖国,为了人民——自100年前诞生以来,无数优秀的中国共产党人,以对祖国和人民无限的忠诚和热爱,献出了自己的生命。

  资料显示,仅是1949年新中国成立时,有名可查的党员烈士竟达370万之多!他们的生命,凝成了党旗上那永恒的红色。这是2011年7月7日,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之际,刊发在新华网的《烈士丹心——记为了祖国和人民而牺牲的共产党员》一文中的记载。当年由中共中央组织部等4家单位联合摄制的大型历史文献纪录片《信仰》的解说词说:在世界政党史上,很难找到,甚至根本找不到,有哪一个政党像中国共产党这样,为了践行和坚守自己的信仰,付出了如此巨大而惨烈的牺牲。

  从共产党的精神谱系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形成了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红岩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特区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伟大抗疫精神等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凝成一句话就是“一切为了人民”。

  从共产党人的英雄群像看。“理想信念之火一经点燃,就永远不会熄灭”。单就在社会主义和平建设时期,就涌现出了无数的一心为祖国、一心为人民的英雄典范:从心甘情愿隐姓埋名、扎根戈壁献身科研的邓稼先,到用身体搅拌泥浆,制服了井喷的“铁人”王进喜;从“心中装着人民,唯独没有自己”的焦裕禄,到“不救民于苦难,要共产党人来干啥”的谷文昌;从“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的雷锋,到新时代被学生亲切唤为“张妈妈”的“七一勋章”获得者人民教师张桂梅……由中央电视(总)台举办、社会评选的“感动中国人物”自2002年以来已持续举办了20届,据不完全统计,在每年评选出来的十大年度“感动中国人物”当中,共产党员的占比均超过当年评选总数的50%,这一比例远超共产党员总数占全国人口的比例,这一事例也充分说明了共产党员在全社会的先锋模范作用。无数共产党员心系人民、情系人民,用忠诚一辈子、奉献一辈子的实际行动,展现了对党对人民的赤子情怀。

  新征程确保党的政治底色永不褪色需要把以人民为中心的责任高高举过头顶

  把以人民为中心的责任高高举过头顶需要摆正党员干部与人民群众的位置。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只有思想观念的正确,才有行动的正确和自觉。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党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再次强调: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这些论述深刻阐明了党与人民群众的关系:老百姓是地,老百姓是天,老百姓是共产党生命的源泉。对党员干部来说,如何才能摆正与人民群众的位置?那就是践行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是人民的勤务员,这句话并不是一个口号,我们就是给老百姓做事的。另一方面,党员干部“没有超乎人民群众之上的权力”“没有向人民群众实行恩赐、包办、强迫命令的权力”“没有在人民群众头上称王称霸的权力”,我们是人民公仆,不是当官做老爷。唯有如此,才能真正“守住人民的心”。

  把以人民为中心的责任高高举过头顶需要致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党自诞生以来,无论革命、建设、改革,一切奋斗的根本目的,都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为此,把以人民为中心的责任高高举过头顶,保障和改善民生,必须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动摇,以发展为第一要务,集中精力把经济建设搞上去、把人民生活搞上去,通过发展来解决前进道路上的问题,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在通过紧紧抓住“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做大“蛋糕”的同时,还要分好“蛋糕”,通过顶层设计、制度性安排,着力推进全民共享、全面共享、共建共享、渐进共享,切实做到我们追求的发展是造福人民的发展,我们追求的富裕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要确保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上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让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更加充分体现出来。

  把以人民为中心的责任高高举过头顶需要坚决维护人民权益

  马克思曾指出:人们的奋斗所取得的一切,都同他们的利益有关。因此,把以人民为中心的责任高高举过头顶,必须坚决维护人民权益。这里的人民权益,既包括小众(单个人、少数人)的合法正当权益,还包括人民大众(国家、集体、社会等)的公众利益。对于前者,更多侧重坚持社会公平正义,党员干部要坚持依法办事,严格执法,努力做到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确保人民群众正当合法权益不受侵犯和损害。对于后者,由于主体多元、范围宽泛、利益更为重大等因素,着重从以下两个方面下功夫。一是坚决惩治腐败和整治“四风”。腐败和“四风”问题,归根结底是对人民利益的侵害,同时危及党的执政地位。腐败是社会毒瘤,如果“四风”问题蔓延开来又得不到有效遏制,就会像一座无形的墙把党和人民群众隔开,就会像一把无情的刀割断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所以,无论是从维护人民利益角度还是从维护党的执政地位角度,都必须坚决惩治腐败和整治“四风”。二是坚持民主科学决策,努力避免决策错误和失误。决策错误、失误从后果上看,同腐败是一样的,都是对人民利益的损害甚至是更严重的损害。为此,为避免因决策错误和失误而侵害人民利益,有效的手段和当务之急是必须把《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所规定的“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确定为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确保决策制度科学、程序正当、过程公开、责任明确”切实贯彻到底。

  把以人民为中心的责任高高举过头顶需要坚持群众路线

  群众路线始终是党的生命线和干部工作路线,是我们党永葆青春活力和战斗力的重要传家宝。把以人民为中心的责任高高举过头顶,必须深入群众,了解群众,倾听民声,吸纳民智,珍惜民力,把人民放在心里,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这句话道出了走群众路线的根本方法。坚持走群众路线,绝不是喊喊口号、走走过场,而是要诚心诚意、实打实做。要善于通过提出并贯彻正确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带领人民前进,善于从人民的实践创造和发展要求中完善政策主张,善于从群众中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案和办法,使作出的决策和决策的执行充分体现民心民意。面临新形势、新任务,还要深入研究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规律和特点,把党的优良传统和新技术新手段结合起来,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提高做好群众工作的本领。实践证明,只有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才能真正把以人民为中心落到实处。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以人民为中心、不负人民的精神品格,展现了党的重托、人民的期盼,是每个共产党员义不容辞的使命责任。以人民为中心、不负人民的豪情壮志,也必将激励着我们在新的百年征途上担当履责、无私奉献,在民族复兴的伟业中书写新的辉煌。

  (作者单位:中共珠海市委党校)

编辑:王沛容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