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推动更多“硬科技”企业上市

2021-12-03 14:51 来源:珠海特区报 丁焕松

  11月29日9时30分,随着洪亮的锣声响起,炬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挂牌上市,发行价格每股42.98元,总计发行3050万股。炬芯科技是珠海第二家、高新区首家登陆科创板的企业。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炬芯科技成功上市,意味着高新区在科创板上市的企业实现了零的突破,同时这也是该区培育的第22家上市企业,充分体现了高新区良好的发展势头。推动更多科技创新企业上市融资发展,对于促进高新区乃至珠海产业转型升级和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放眼世界,科技创新不仅是大国博弈的战略焦点,也是企业竞争的重心所在。炬芯科技之所以能够成功上市,在去年中高端蓝牙音箱芯片市场占有率领先,在于企业深耕音频芯片技术,在全球拥有268项专利。这说明,只有加强科技创新,掌握行业关键技术,才能让企业赢得更多的市场份额。面对当前复杂严峻的国际经济形势,我们要培育和打造更多的科技创新企业,引导和鼓励企业持续加强技术研发,努力掌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如此才能实现技术突破,在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科技创新企业虽然前景看好,但也要看到襁褓中的科技企业,面临研发投入大、直接融资难、抵押担保难等发展瓶颈。对此,要以问题为导向,加大扶持培育力度,确保科技创新企业没有“后顾之忧”。一方面,充分发挥好各类政府投资基金的作用,与商业银行、创投机构等加强合作,对具有发展潜力的科技企业源源不断进行“输血”;另一方面,加快各类资本市场建设,大力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努力为科技创新企业做大做强,提供全面的金融服务和资金支持。

  近年来,高新区作为珠海科技创新的主阵地,一直高度重视企业上市工作。为全面优化企业上市形成了一整套成熟的工作机制,建立了“一对一”的深度服务工作机制,这些“硬核”举措为推动企业上市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这也是高新区上市企业数量位居全市第一的“密码”。实践证明,只有营造一流的营商环境,形成良好的企业发展生态,才能吸引优质科技企业前来落地生根、茁壮成长。

  上市企业数量是衡量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指标。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加大科技企业扶持培育力度,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就能推动更多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上市,把珠海打造成为科技创新发展高地和创新发展先行区。

编辑:刘帅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