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全力打造海洋工程装备产业“名片”

2021-05-14 10:53 来源:珠海特区报 麦地

  5月7日22时39分,经过十多个小时作业,一座重约1.5万吨的海洋石油钻采平台在珠海金湾区高栏港海工装备制造基地完成装船,将视海上气候情况,计划于5月15日左右发运。这座名为“陆丰14-4组块”的海洋石油钻采平台由中海石油(中国)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投资、珠海中海福陆重工有限公司历时14个月建造完成,将运往南海陆丰油田群区域进行安装,预计今年年底投产。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考验,珠海市企业克服复工难、钢材运输难、设备到货晚等困难,确保“陆丰14-4组块”按时完工,体现了企业良好的组织力和执行力。相信用不了多久,我们就能在南海见到“巨无霸”的身影。

  海洋石油钻采平台被誉为“流动的岛屿”,是开发海洋石油资源不可或缺的大型装备。众所周知,海洋蕴含着丰富的石油储量,但海洋石油钻采要比陆地复杂和困难得多。由于深海石油开发难度大、技术含量高、投资密集,产业一直被西方发达国家所垄断。上世纪,我国由于缺乏海洋石油钻采平台制造技术,只能跟国外购买装备,不仅要花费巨额的资金,大量海洋石油也被一些国家疯狂开采。

  靠着中国人的聪明智慧和发愤图强,如今我国海洋石油钻采技术实现了跨越,自主建造和开发能力已经跻身世界前列。就拿“陆丰14-4组块”来说,其全部设计和制造工作均由国内自主研发完成,涉及20多个工艺系统、数万种不同的材料,能够满足上百名海上作业人员生产生活的需求。作为一项海洋超级系统工程,“陆丰14-4组块”再次体现了国内工业制造技术的整体进步,也展示了当今珠海海洋工程装备制造的能力和水平。

  海洋工程装备产业潜力巨大,一直是国家大力扶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近年来,珠海把握住机遇,利用高栏港深水大港的优势,积极引进和培育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领域的龙头企业,大力发展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产业高端创新基地。特别是根据南海深海石油开采需求,大力研发、设计和制造3000米以上的深海钻井平台和设备,成为国内首个培育以深水海洋工程装备为主体的产业基地,不仅填补了华南地区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产业基地的空白,也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推进海洋强国战略作出了贡献。

  推动海洋工程装备产业创新发展,带动提升珠江口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建设水平,是“十四五”时期珠海增强产业发展新动能的重要使命。要想实现这一目标,既需要企业加强科技创新,推动海洋钻井平台制造向功能多样化、控制智能化等高端方向迈进,努力实现“珠海制造”向“珠海创造”转变;同时也需要政府发挥“有形之手”作用,通过政策手段不断巩固提升珠海海洋高端装备产业的优势,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现代海洋产业集群和海洋科技创新高地。

  勇立潮头敢为先,乘风破浪正当时。立足“十四五”新征程,做大做强海洋工程装备产业,打造更多海洋经济“新名片”,就能为加快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化经济特区提供坚实的产业支撑!

编辑:曹晓静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