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加大监督力度,保障财政支出良性运行

2021-11-19 10:11 来源:珠海特区报 程汉鹏

  11月8日至9日,珠海市2022年部门预算现场联审会议在珠海市财政局举行。两天时间里,珠海市发展和改革局、珠海市审计局、珠海市科技创新局、珠海市生态环境局、珠海市农业农村局、珠海市司法局、珠海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等15家单位接受联审,通过“面对面”审核,让预算更透明、资金更有效、财政更阳光。

  长期以来,政府部门花钱都是经过财政预算,由人大、政协会议表决通过后实施。至于这些钱是怎么花的,是不是产生了预期的效果,也就很少有人过问。也正因为缺少了对政府的监督,缺少有效的“财政支出审核”,在一些地方,政府部门靠拍脑门做决策、投资失误等被称为“交学费”的事情屡见不鲜,更有一些地区为标榜政绩,想上什么项目就上什么项目,“政绩工程”“路边工程”一个接一个,使财政预算款在盲目乱建中流失殆尽。

  毋庸置疑,监督政府部门把钱花到应该花的地方,是社会发展的一个必然过程。近年来,随着现场联审工作的持续推进,珠海市预算编制水平提质增效,财政透明度不断提升,预算管理水平持续上升。结合预算执行监督改革、预算编制改革、绩效管理改革等财政改革措施,财政部门利用预算激励约束机制,将支出进度、预算执行、绩效评价、审计整改与预算安排进行挂钩,完善预算审核“五重滤网”,市级预算单位执行情况有较大幅度提高,单位自有项目执行率从2015年的92.9%提高至2020年的97.3%,其中有益的做法值得借鉴。

  从一定意义上讲,市财政局自2015年开始预算现场联审试点,通过组织各界专家对预算单位开展现场审核的方式,“开门”编预算、审预算,让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审计专家、民主党派代表以及市民代表等参加预算现场联审,体现了监督机制的进一步完善,从过去只是管审批到现在的管花钱,使整个监督机制更加规范。鉴于此,对于政府部门的预算支出,还应让人大、审计和反贪等监督部门参与进来,对政府部门的财政支出进行全程监督,通过增加法律的监督力度,保障财政支出良性运行。

编辑:王沛容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