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交通筑强基 建设区域重要门户枢纽

——贯彻落实市委八届十一次全会精神

2021-06-04 15:59 来源:珠海特区报 李勇智

  前不久,省委、省政府赋予了珠海全新的重大战略定位: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化经济特区,并就珠海经济特区如何实现从“小而美”到“大而强”“大而优”的转型跨越,给出了具体的指导意见。重任在肩,如何推进落实?5月28日,中国共产党珠海市第八届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召开,对此做出了详尽而周密的部署,明确指出:珠海要围绕建设区域重要门户枢纽,加快构筑特大城市框架基础。

  近年来,珠海被赋予更多使命——“珠海要加快构建粤港澳大湾区澳珠一极”“建设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新引擎”“成为全省新的重要增长极”,要在引领带动大湾区城市群和珠江口西岸都市圈建设方面发挥更大作用……要担起光荣使命,珠海首先就要强固根基,要以交通的现代化国际化构筑起全新稳固的城市底盘,支持珠海以区域重要门户枢纽的站位融入粤港澳大湾区一体化发展的总体布局。

  珠海建设区域重要门户枢纽是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需要,也是珠海开启经济特区新征程的必然之策、必由之举。省委、省政府要求珠海“奋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重要门户枢纽、珠江口西岸核心城市和沿海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典范”,《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提出澳珠极点,要求珠海发挥“引领带动作用”……这些无不体现了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对于珠海加快发展,并在形成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中发挥更大作用的深深期许。

  当下,大湾区澳珠一极的综合实力还远远落后于港深、广佛极点,珠海城市能级量级不足的短板明显,经济规模、产业结构……特别是交通地位及建设水平与现代化国际化经济特区的要求差距较大,促进珠江东西两岸协调发展的能力不强,在全国全省发展大局中的地位和影响力偏弱。简而言之,就是珠海的实际发展与诸多重大战略定位并不匹配,要实现城市发展的大突破大提升大跨越,必须以区域重要门户枢纽的建设为依托,加快推动交通建设,夯实珠海城市能级量级突破的根基。

  围绕建设区域重要门户枢纽,加快构筑特大城市的框架基础,必须准确领会“现代化”的更高要求,坚定不移地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珠海交通的高质量建设与发展,尽快构建枢纽型网络化综合交通体系,朝着全球一流城市水平奋进。具体来说,珠海要结合自身特点与新定位、新任务、新要求,着力推进交通大会战,在轨道交通、高快速路网等建设上奋起直追。

  一方面,要有序推进澳珠联通工程,支持珠海围绕推动澳珠极点融入国家高速铁路网,推进珠海与广州、肇庆等周边城市高铁、城际铁路加快建设,积极构建珠江口西岸沿海铁路通道,致力搭建北优东接、辐射粤西的多层次轨道交通网络,打造珠江口西岸综合交通新枢纽和轨道交通中心。

  另一方面,要织密内联外拓的高快速路网,强化珠江口西岸交通一体化高速公路网布局,加快黄茅海跨海通道等重大交通项目的建设,将之与港珠澳大桥、深中通道、南沙大桥、虎门大桥共同组成大湾区跨海跨江通道群,进一步完善珠海与周边城市路网的有效对接,以立足珠江口西岸、辐射大湾区的陆路通达,夯实珠海经济特区交通现代化的基础。

  围绕建设区域重要门户枢纽,加快构筑特大城市的框架基础,必须准确领会“国际化”的丰富内涵,大幅提升枢纽核心功能,以交通的持续提升,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交通触角的有效延展是城市开放的基础。作为口岸城市和经济特区,珠海很早就拥有自己的港口和机场,但一直以来都没能充分激活应有功用。当前,面对“三区叠加”的战略机遇,珠海要以全新姿态驶入发展快车道,确保珠海经济特区“二次创业”加快发展的步伐蹄疾步稳,就必须及时补短板、提效率、挖潜力,不断增强和丰富珠海港、珠海机场的实际功能,通过增加国际班轮航线,深化与周边良港的通力合作,加快推动珠海机场第二跑道及综合交通枢纽等的规划建设,高质量打造区域航空航运枢纽,由此加深珠海与世界的联系和交融,为珠海经济特区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提供更有效更给力的通道支撑。

  改革开放永远在路上。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化经济特区,是战略定位,更是珠海经济特区“办得更好、办得水平更高”的目标和方向。使命光荣,奋进有我,珠海要继承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牢牢把握好交通“先行官”的定位,稳固强化发展基石,奋力推进区域重要门户枢纽建设,以“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为我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奉献珠海力量!

编辑:曹晓静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