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广聚天下英才 助力产业发展

2022-04-15 10:08 来源:珠海特区报 刘孙恒

  4月12日,珠海高新区2022年新一批博士、博士后创业项目入驻签约仪式暨高新区“双博”创业沙龙活动在科技创新展示厅举行。本次入驻的17个“双博”项目涵盖生物医药与医疗器械、新能源与智能电网、数字经济三大特色产业,投资总额2.58亿元,预计总产值6.7亿元。28名来自哈佛大学、北京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的博士、博士后在高新区实现“1元租金”创业。

  “1元租金创业”政策实施的初衷是为了吸引港澳人才来珠海创新创业,经过备案的“1元创业空间”,入驻企业只需缴纳1元租金(含管理费),就可享受36个月的租金优惠,澳门企业优惠期甚至可长达60个月。政策一出台,即受到创业者欢迎,受惠对象进一步扩大至广东省内博士及博士后创新创业群体。创业者的大量涌入,推动了高新区小微科技型企业的发展壮大。

  众所周知,对于创新创业者而言,最大的门槛就是成本居高不下,如果创业成本能大幅下降,就可把有限的资金用在研发等更为紧要的事情上。因此,象征性收取1元租金,是给予创业者实实在在的政策支撑。

  珠海市第九次党代会提出坚持“产业第一、交通提升、城市跨越、民生为要”的工作总抓手,旗帜鲜明地提出要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改变当前好项目大项目不足、园区载体建设滞后、产业链创新能力不强、产业链不够完整等现状,要实现这些目标,人才队伍建设是最重要的一环。

  人才,特别是高层次人才在产业创新和发展中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但也应看到,在培养、引进、使用人才方面,仍要做到“以我为主,为我所用”。一方面要以企业发展需求为导向,不断完善人才发展体系;另一方面要从完善创新链、产业链、价值链的高度,切实提高人才资源与项目建设、科技创新、产业发展的匹配度。

  梧桐树好,凤凰自来。只要坚持人才强市与“产业第一”、创新主导战略相结合,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就一定能孵化更多的优质科技项目,培育更强的经济新动能,为高质量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化经济特区提供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

编辑:刘帅   责任编辑:曹晓静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