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民生为要 以群众满意论英雄

——2022开年系列评论之五

2022-01-10 09:55 来源:珠海特区报 珠海特区报评论员

  新的一年,春潮涌动;新的开始,万物萌生。

  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始终是广大人民群众心中最朴实的愿望。“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习近平主席新年贺词中的这句话,犹如最深情的诗赋,直击人们内心最柔软的地方,带来感动,也赋予力量。

  民生是幸福之基,更是施政之要。珠海市第九次党代会向全市人民庄严承诺:将持续增进民生福祉,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让人民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刚刚闭幕的市委九届二次全会再一次明确要求:始终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回首过往,珠海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强化财政保障,扎实推进民生实事,民生福祉大幅增进,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但是,保障和改善民生之路没有终点,只有新起点。踏上新征程,珠海要敢于承认并勇于面对“民生领域还有短板”等一系列现实问题,坚持“民生为要”,立足“昨天”的坚实根基,筑牢“明天”的发展优势,以群众满意论英雄。

  民生为要,要在“根本”二字上践初心。发展经济的根本目的是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民生优先、增进百姓福祉是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经济发展与民生改善齐头并进,不仅体现着一种价值理念,更是一种发展智慧,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什么时候都不能忘的初心和使命。我们要结合珠海实际,把握尽力而为和量力而行的关系,在推动发展的基础上,把促进共同富裕落实到增加居民收入上,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用心用情用力办好每一件民生实事,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不断提高经济发展的“民生含量”。

  民生为要,要在“优质”二字上见实效。加大优质公共服务供给是改善民生的具体抓手和重要载体。经济特区不同于其他城市,承担着勇当尖兵、争做表率、走在前列的历史使命,寄托着人们对高品质生活的美好希冀,理应在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进程中发挥示范作用。我们要全面深化改革,加快完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聚焦教育、医疗、住房、就业等关键领域,在提高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的基础上,以更高标准、更大力度、更实举措不断加大优质公共服务供给,真正做到学有所教、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劳有所得。

  民生为要,要在“托底 ”二字上求突破。最能彰显社会温暖的是身处社会底层人们的现实感受,让困难群众得到及时有效的最低生活救助,不仅体现政府的民生关怀,更是彰显社会公平正义的重要举措。我们要全面落实初次分配、再分配、三次分配协调配套等相关制度安排,不断完善城乡统一、覆盖全面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健全社会救助、社会福利、社会公益体系,切实关照弱势群体,把社会保障体系的“网底”编实筑牢,让社会保障面覆盖到人民生活的方方面面,守住民生底线。

  民生为要,要在“全龄”二字上下功夫。建设全龄友好型城市,意味着每一位市民在人生各个阶段的物质和精神需求都能够得到满足,这既是一座城市的勇气,也是一座城市的魄力。我们要以全龄阶段居民的多层次需求为导向,系统谋划、推进实施“珠海英才创新创业计划”,年轻人、产业工人、新市民“有业有住有家”计划,以及“一老一小”幸福成长计划,营造全龄友好的社会氛围,把每个珠海人的“小幸福”都融合到城市发展的“大蓝图”当中,让温暖与包容成为城市的亮丽底色。

  “千头万绪的事,说到底是千家万户的事。”依然是习近平主席新年贺词中的一句话,高屋建瓴、切中肯綮,凝结化繁为简的智慧,彰显浓浓为民的情怀。全市广大领导干部要深刻领悟这句话背后所蕴含的家国情怀、群众感情、人民立场,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像抓经济建设一样抓民生保障,像落实发展指标一样落实民生任务,真正把工作做到人民群众的心坎上,以群众满意为动力,以群众满意为方向,以群众满意论英雄。

  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凝聚民力。让我们在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美好愿景中,全力推动民生改善再上层楼、更进一步,一起向未来,向着加快建设民生幸福样板城市的目标努力奋斗!

编辑:王沛容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