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学生减负还需家长端正心态

2021-09-10 15:32 来源:珠海特区报 梅广

  9月6日,珠海市教育研究院印发《珠海市义务教育学校学科作业设计指引(试用)》的通知。《通知》指出,要切实将“分类明确作业总量”和“提高作业设计质量”紧密结合,在有效减负的同时提升学生的学业质量水平,利用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提升作业的教学效果检测和学情精准分析功能,改进教学方法。(《珠江晚报》9月8日02版)

  市教育研究院印发的《通知》明确提出,学校要确保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家庭书面作业;小学三至六年级书面作业每天平均完成时间不超过60分钟,初中书面作业每天平均完成时间不超过90分钟。概括起来讲,就是要全面压减作业的总量和时长,严控书面作业时长,有效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过重作业负担。

  看到这样的消息,相信很多家长都会有一种如释重负的感觉,有了这样的规定,不仅学生可以从繁重的课业辅导中得到解脱,而且家长也无需再为孩子的作业辅导问题而气到抓狂。不过,正所谓几家欢喜几家愁。学校落实“双减”政策,可能也会让一部分家长感到不适应,尤其是受“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这一观念长期熏陶的家长,他们会觉得“双减”只是让孩子闲暇时间多了,学习时间少了,担心这样会荒废孩子的学业,将来恐要落后于人。于是,一些家长要么亲自操刀给孩子“加戏”,设置“家长作业”以取代被取消的家庭作业;要么,通过“一对一”家教、网购线上学科类培训等方式,使孩子时刻处于紧张的“充电”状态,导致“双减”政策的落实效果大打折扣。

  任何事情一旦做过了头,往往是好心办坏事,这个道理,同样适用于未成年人教育。每位家长都应明白,在义务教育阶段全面推进“双减”工作,是办人民满意教育、营造良好教育生态的科学决策,是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的理性选择。孩子不是学习机器,教育不能揠苗助长,在学校着力提高授课和作业设计质量、减轻学生不合理作业负担的同时,家长也要端正心态,一切要从有利于孩子身心健康出发,彻底摒弃在孩子教育问题上的短视化、功利性倾向,积极配合“双减”工作,将家庭教育的重点和主要精力放在培养孩子独立自主能力、健康运动意识、良好审美情趣、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上,让孩子真正拥有一个快乐、阳光、健康的成长环境。

编辑:王沛容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