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把珠海打造成为大湾区创新高地

2021-04-02 16:25 来源:珠海特区报 麦地

  3月26日,由珠海市科技创新局指导、珠海市科技发展促进会主办的2021年珠海市科技创新年会暨创新珠海年度颁奖仪式在珠海大会堂举行。本次年会的主题为“科技引领未来,创新驱动发展”,来自市政府、科技创新部门、获奖企业等300余名代表参加。

  科技创新是时代不变的主题。我市举办2021年科技创新年会暨创新珠海年度颁奖仪式,奖励一批优秀科技人员和优秀创新成果,旨在通过强化科技创新正向激励,营造良好的科技创新氛围,激励企业加强科技创新,形成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局面。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充分发挥科技创新优势,就能打造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引擎”。回首“十三五”期间,我市每万人口专利拥有量从22.3件提高到91.5件,高新技术企业从397家增加到2203家,科技创新发展指数在全国289个城市中排名第11位,涌现出世界最大两栖飞机AG600等一批创新成果……这些成绩的取得,不仅为我市实施“科技强市”战略奠定了坚实基础,也为今后珠海经济腾飞提供了强劲动力。

  科技创新需要政府部门主动作为。作为科技创新的倡导者和组织者,政府部门要抓好顶层设计,发挥好政策引导和保障作用。以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两点两廊”建设为契机,搭建好企业、高校和科研机构交流合作平台,努力提升科技创新水平。要深化科技创新体制改革,打破一切制约科技创新发展的机制障碍,用制度厚植科技创新的沃土,用政策滋养科技创新的主体,营造有利于科技创新的良好环境。

  科技创新是企业占领市场的“利器”。无数企业用他们成功的经验证明,科技创新决定了企业能在市场竞争中走多远。只有把科技创新作为企业生存、发展、壮大的核心竞争力,注重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提升产品技术“含金量”,才能让企业在市场大潮中劈波斩浪、行稳致远。企业家作为企业掌舵人,要有紧迫感和危机感,多向华为创始人任正非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眼界、格局和远见,坚定走自主研发创新之路,补齐关键核心技术的短板。

  科技创新离不开广大科技工作者的辛勤付出。科技竞争说到底是人的竞争,要想打赢科技创新翻身仗,就要进一步完善科技人才激励保障制度,全面深化职称制度改革,有效激发科技工作者的创新活力。与此同时,科技工作者也要以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为己任,弘扬埋头苦干的敬业精神、务实严谨的科学作风,始终坚持一步一个脚印、一步一级台阶去突破,直到积小胜为大胜,攻克关键核心技术。

  科技创新大潮势不可挡。面对历史的机遇和挑战,期待政府部门和更多的企业、科研机构,共同肩负起科技振兴的光荣使命,在新发展阶段深入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持续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努力把珠海打造成为大湾区创新高地。

编辑:罗晶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