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数字化赋能传统教育模式 推动高校党史学习教育

2021-11-12 09:28 来源:珠海特区报 王华锋

  党史学习教育数字化是高校数字化建设的基础工程,但目前人们对数字化手段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价值和作用缺乏普遍的认识,且出现部分党史数字化馆流于形式的情况。

  推动数字化手段融入高校党史学习教育应注重在共建共享中打造党史学习教育数字化系统,在优化资源中开启党史学习教育新模式,在智能化中激发党史学习教育新动能。将包罗万象、内容丰富的党史学习教育资源与个人需求统一,制订精准化、个性化的内容推送,切实提高党史文化传播的精准度和有效性。

  

  今年2月,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党史学习教育有自身的特点和规律,要发扬马克思主义优良学风,坚持分类指导,明确学习要求、学习任务,推进内容、形式、方法的创新,不断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

  高校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前沿阵地”,有义务在高度信息化的中国利用更高端、更前沿、更具传播性的数字化手段,更新传统学习模式,加快学习进程,在党史学习教育的道路上行稳致远。中国的数字化转型正如火如荼地进行,随着高校党史教育领域拥抱互联网技术程度的提高,党史学习教育将会更加高效。

  一、数字化建设是高校党史学习教育的必由之路

  其一,有利于激发学习兴趣。在传统教育模式中,党史学习教育容易和高校思政教育教学面临相似的问题,即形式上较为单一。如果在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不注重一定的方式和方法,学生的学习兴趣调动不起来,很难保证教学效果。数字化手段的多样性和内容的丰富性将会带来更多的参与感和体验感,有效激发学习兴趣,强化党史记忆。

  其二,有利于高校间党史资源共享。在传统观念影响下,信息资源共享是以印刷型文献为主的共享,党史文献异地传播时间长、费用高,当信息资源共享成本过高时,共享就难以发生。信息化环境下,党史文献信息异地传播的成本可忽略不计,各大高校间可以互通有无。在建立良好合作基础上,扩大学校间党史资料的传播范围,形成教育合力。

  其三,有利于深挖地域特色党史材料。目前的党史学习教育大多以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史中的突出人物、事迹为代表展开,而在信息化普遍发展的今天,可以利用数字平台多点搜集、覆盖面广的优点,深挖具有地域特色的党史材料,从中国共产党普通党员的“小”角度,讲好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历程的“大”故事,让党史学习教育在高校中更具有教育性,也让高校师生在党史学习中融入更多地域情感。

  二、数字化与高校党史学习教育耦合困境

  第一,高校数字化建设意识不强。党史学习教育数字化是高校数字化建设的基础工程,但目前人们对数字化手段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价值和作用缺乏普遍的认识,出现部分党史数字化馆流于形式的情况。

  第二,党史资源数字化缺乏统一行业标准与规范。目前数字化转型仍处于待深入状态,且以经济领域转型为主要着重点。在政策法规不健全的情况下,存在着行业和系统分割,缺少实质性合作。各地党史文献机构数据库建设各自为政,软件标准、著录格式不一致,造成了数据库建设规模小、结构不合理、格式不规范、联机使用少、共享性差等诸多问题。由于缺乏统一的规划和标准,质量难以保证,不利于长期保管,无法实现资源共享。将来国家或各地方的标准出台,不合乎标准的数字化党史文献资料就无法投入利用,造成人力、财力、物力浪费。

  第三,党史资源数字化缺乏专业人才。党史资源数字化不管是资源收集、整理、分类还是后续通过数据压缩、高速扫描等技术进行数字化转换都需要大量的专业人才。而目前各大高校尚未与数字平台企业建立起一套完整的合作培养体系,导致党史学习教育数字化进程无法深入推进。

  三、数字化手段融入高校党史学习教育的合理路径

  一是在共建共享中打造党史学习教育数字化系统。首先,合作收集党史教育资源。大部分党史资料散落于图书馆、党史纪念馆等机构中,因此在文献收集整理的过程中,需要政府、文广局协调相关机构积极配合,合作共建,方能保证党史资料收集的系统性和完整性。其次,数字化平台构建需要专业技术团队与高校强强联合。最后,党史专家进驻指导。党史学习教育最核心的还是内容,因此需要专家学者共同参与文献资料的筛选及数字资源深度标引,联合中共党史及相关课题研究人员,把握资料收集质量。

  二是在优化资源中开启党史学习教育新模式。首先,数字化党史资源是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数字化的基础,有步骤、有计划地开发党史学习教育数字化资源,有助于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数字化建设。其次,各大高校可以在各自领域支持党史学习教育数字化建设,提供必要的政策支持、资金支持、技术支持、人力支持和系统力量,多角度、全方位开发利用数字化资源,助推党史学习教育数字化进程。借助共享平台可以实现党史学习教育资源有机融合,达到校际融合、校内外融合等共赢效果。最后,教育方法和路径需要紧跟时代步伐,勇于创新,大胆尝试。

  三是在智能化中激发党史学习教育新动能。借助数字化传播方式、丰富传播形式、扩大传播范围、提升传播效能,能让党史学习教育从高校走向中小学,从机关单位走向基层组织,展现出新的文化生命力。一是形成“数字全媒”。利用融媒体优势形成多平台、多落点、多形态传播矩阵,更多地运用智能交互、多媒体互联等技术,发掘与整合党史文化资源,促进文化与科技高度融合,形成党史文化传播新模式。二是增强互动体验。利用 VR/AR 技术、数字投影、3D 技术形成生动逼真、实时互动、三维虚拟的文化场景,通过沉浸式虚拟体验,以新鲜有趣的形式、真实可感的体验,吸引受众徜徉在百年大党的历史文化场景中,感受中国共产党文化精神。三是实现精准推送。借助大数据技术,通过算法对受众进行兴趣偏好与文化需求的精确预判,分析其文化偏好和使用习惯,将包罗万象、内容丰富的党史学习教育资源与个人需求统一,制订精准化、个性化的内容推送,切实提高党史文化传播的精准度和有效性。

  [作者单位:北京师范大学(珠海)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辑:王沛容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