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用好香洲红色资源

2021-05-14 11:05 来源:珠海特区报 叶少苏

  “让信仰之火熊熊不息,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让红色精神激发力量”。香洲区是红色资源较为丰富的地区,一代又一代的香洲儿女在党的领导下披荆斩棘、攻坚克难,谱写了革命、建设、改革的香洲篇章,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

  香洲“红色”资源丰富

  香洲区革命斗争的历史源远流长。新文化运动时期,杨匏安成为华南地区最早的马克思主义传播者;大革命时期,苏兆征、林伟民等组织和领导了香港海员大罢工、省港大罢工,在中国工人运动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抗日战争时期,在党的领导下,白马中队、中山八区抗日游击大队,开辟了凤凰山敌后抗日根据地,筹建了抗日民主政权,多次主动出击,直至迎来了抗战胜利;解放战争时期,香洲人民武装积极配合南下大军解放中山县城,在万山群岛战役中发挥了独特的作用。

  红旗猎猎,战马啸啸。在血与火的洗礼中,400多位英烈长眠在香洲这片土地上。苏兆征、林伟民、杨匏安等众多英雄,以血肉之躯和不屈忠魂铸就了香洲历史的丰碑。

  新中国成立后,历经沧桑的珠海地区掀开新的一页。1953年珠海从中山县分出建县。中共珠海县委带领全县人民进行社会主义改造,实现由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过渡,建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并探索开展社会主义建设。经过26年的发展,珠海县的经济建设和其他各项社会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珠海成为了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1979年建市,1980年设立经济特区,1984年香洲区建区。珠海创造了许多个敢为天下先的“第一”,发挥了改革开放窗口和试验田的作用。

  1984年、1992年,邓小平同志两次视察珠海,给特区发展指明方向。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珠海人以“杀出一条血路”的勇气,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先行一步,使边陲小镇迅速发展成为现代化花园式海滨城市。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香洲人民肩负特殊历史使命,砥砺前行,坚定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综合实力、城市管理、民生保障、市民生活迈上新台阶。

  用活用好用足红色资源

  香洲人民追求真理、舍生取义、敢为人先、奋发向上精神的红色遗存,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激发社会公众爱国热情、振奋民族精神的深厚滋养和重要载体,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鲜活教材。

  近年来,香洲区全面开展红色资源普查,加强红色史迹保护,活化红色文化资源利用,挖掘了14处革命遗址。其中,6处为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设施,主要为抗日战争时期的;8处为新中国成立后建设的,包括爱国主义教育基地3处,党史教育基地2个,红色旅游景点3处。这些革命遗址完整清晰地呈现了革命先辈们在香洲留下的历史烙印,蕴含着丰富的革命精神和深刻的文化内涵,具有重要的社会价值。

  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珠海市和香洲区先后在情侣中路的海霞新村旁、沿河东路桥头以及海滨路望海亭边,建立起珠海“红色三杰”苏兆征、林伟民、杨匏安同志的全身塑像;在他们的家乡淇澳岛、三灶镇、北山村修缮故居,敬立塑像。在省、市纪委的支持下,在南屏镇北山村杨氏大宗祠增设了杨匏安事迹陈列馆和“新时代红色文化讲习所”。

  结合城市更新改造和社区建设,香洲区对散落在镇街、社区的红色资源,进行挖掘、登记、挂牌、修缮和开放,修缮了凤凰山烈士陵园、中山纪念亭、造贝烈士陵园、抗日烈士纪念碑等一批历史文化标志。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需要促进党史成果的转化和社会化。通过深入挖掘整理党史资源,在推动党史研究的同时,促进党史学习教育水平的提升。

  一是将地方“党史”转化为普及读物。记述和解读香洲百年奋斗史、特区探索发展史,编写系列《香洲党史教育地情读本》,为党员群众学习党史提供教材。目前出版了《香洲红色故事》口袋书、《香洲历史名人》、《香洲新观察——香洲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纪事》等,作为宣传香洲“四史”的轻量化通俗普及读物,线下线上同步发送。

  二是扎实推进香洲地方党史研究工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专业支撑。根据新时代党史和文献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开展了香洲发展历程中重大事件、重要人物等方面的资料整理与研究。编纂出版了《香洲区革命遗址通览》等书籍。

  三是多措并举加大宣传,全方位服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香洲区档案馆正在筹办“红色香洲,感恩奋进”主题展览,通过实物和图片,用多媒体、场景设计、声光电等手段,全面展现香洲地方党组织成立以来走过的光辉历程;“百年香埠,奋进起航”百姓宣讲等党史学习教育“六进”活动蓬勃开展。

  保护利用红色资源是一项系统工程,接下来香洲区将再接再厉。进一步完善革命遗址保护制度。革命遗址是中国革命的历史见证,也是党领导人民在长期革命斗争中铸就的宝贵精神遗存。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

  加快红色文化资源提质增效。红色资源是地方发展的文化软实力。要在各类革命遗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重点革命文物保护单位立碑明示,制约人为损坏,并建立必要的设施,方便后人及游客凭吊瞻仰。对保护利用价值较高的遗址要结合城市建设和发展规划,点面结合,串珠成链,打造红色教育基地,开发红色文化旅游线路。

  抢救性发掘遗址以及背后的革命事迹。寻访革命战争年代的亲历者口述历史是一项与时间赛跑的工作。利用现有的资源抢时间撰写村史村志,建立历史档案及纪念馆,开展本土乡情教育,让城市发展与文物保护相存共生。

  (作者单位:香洲区委宣传部)

编辑:曹晓静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