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完成疫苗全程接种 打赢疫情防控硬仗

2021-06-18 16:09 来源:珠海特区报 丁焕松

  珠海市目前有12万人接种完新冠病毒灭活疫苗第一针超过36天,但仍未接种第二针。6月13日,记者从珠海市卫生健康局获悉,从昨天起,全市各社区居委会的工作人员开始给这群人打电话进行提醒,接到电话者请积极配合,尽快前往附近接种点接种。

  面对全球新冠肺炎病毒的大流行,大规模接种疫苗,建立群体免疫屏障,具有重要意义。无论是对于国家还是城市而言,接种疫苗的人数越多,这道免疫屏障也就越牢固。

  接种疫苗是市民的责任和义务。这么多人没能接种第二针,说明仍有相当一些人对于打第二针的重要性认识有误差。一方面,部分人错误地以为打完第一针后,就可以产生免疫作用;另一方面,也有人觉得反正别人都打了,自己打不打这第二针无所谓。此外,还有人由于工作忙或其他原因,没能腾出时间去接种。但不管什么原因,在接到社区工作人员提醒后,务必第一时间尽快接种疫苗,这既是对自己和家人负责,也是对社会和公众负责。

  众所周知,疫苗是战胜疫情最经济有效的武器。但必须知道的是,我市接种使用的是两剂次的灭活疫苗,接种一针还达不到疫苗预定最佳保护效果,只有在接种第二针后,产生的抗体水平才会大幅升高,持续时间也会延长。据媒体报道,近期发生在广州本土感染病例中,有4名患者只注射了第一针疫苗,还没来得及打第二针。这也从侧面说明及时接种第二针疫苗的重要性。

  接种疫苗能够有效预防发病和重症的发生,是阻断病毒流行的有力保证。数据显示,接种疫苗,不仅可以降低自身被病毒入侵的机会,间接保护周边未接种人群,同时也可以延缓病毒在人群中传播的速度,为科学家研究防疫新技术和治疗新方法争取时间。特别是随着病毒变异,新冠毒株的传染性和致病性发生了很大变化,这也要求人们接种疫苗宜早不宜迟。这就好像是一场人类和病毒之间的马拉松比赛,只有跑到病毒前面去,才能确保打赢疫情防控硬仗。

  当前,我国疫情虽然得到有效控制,但国外疫情形势不容乐观,最好的保护就是接种疫苗。根据有关专家意见,我国要建立有效免疫屏障,大概需要10亿人以上接种新冠疫苗。来自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官方网站的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6月13日,全国累计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达到了8.93亿剂次,距离形成全民免疫屏障仍有差距。因此,只有把握住窗口期,安排没有接种疫苗的人尽快接种,形成全民接种疫苗的良好局面,才能筑起安全的“铜墙铁壁”。

  疫情防控责任重大、任务艰巨。面对“外防输入”的压力,有关部门要持之以恒抓好抓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尽快帮助未打第二针的人完成疫苗全程接种,持续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局面,为广东守好疫情防控“南大门”作出贡献。

编辑:曹晓静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