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让“新农民”成为乡村振兴的生力军

2021-07-30 18:42 来源:珠海特区报 麦地

  牛大淼是金湾区培养出来的新型职业农民,他2006年开始养殖黄立鱼,效果乏善可陈。近年来,他坚持参加金湾区农业农村和水务局举办的新型职业农民(高素质农民)培训和延续性培育,养殖技术精进,亩产比之前增加了一倍左右。

  新型职业农民是指以农业为职业、具有相应的专业技能、收入主要来自农业生产经营并达到相当水平的现代农业从业者。金湾区通过培养新型职业农民,提高农民种养殖技能,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对于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和实现乡村振兴,具有积极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农村面貌焕然一新,农业发展欣欣向荣,农民收入大幅提高,由此也催生了一大批新型职业农民,让人们对现在的农民刮目相看。作为乡村振兴的中坚力量,新型职业农民既要有文化、懂技术,又要善经营、会管理,这样的含金量早已颠覆以往人们对农民的认知。

  近年来,在加快推进城镇化的大背景下,“谁来种地”“怎样种好地”等问题突出,甚至成为制约我国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的不利因素。培育大量新型职业农民,推动农业规模化、标准化、集约化生产经营,辐射带动更多农民致富,正是解决这些问题的可行路径。

  培育新型职业农民,是“十四五”时期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的必然要求,也是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具体举措。面对“三农”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培育高素质农民,组织参加技能评价、学历教育,设立专门面向农民的技能大赛。我市农业部门要按照有关要求,把培育新型职业农民作为推进现代农业经营体系建设的重要抓手,继续加大农业现代化投入,扶持和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强专业技能、经营管理、电子商务等方面的培训,为乡村振兴打造高素质的人才队伍。

  新型职业农民是现代农业的主体,也是乡村振兴的生力军。培育大量的新型职业农民,需要政府部门把这项工作作为基础工程来抓好抓实。在不断提高职业农民的种养技术、经营能力和文化素质的同时,更关键的是要从环境、制度、政策等层面加强引导和扶持,比如,通过规模种植补贴、基础设施投入、扶持社会化服务,提升农民职业化水平;建立新型职业农民资格制度,吸引更多人投身农业就业创业;出台新型职业农民扶持政策,把强农惠农富农等优惠政策向新型职业农民倾斜等。

  培育新型职业农民,有利于推动乡村振兴。围绕农业发展所需,大力培育新型职业农民,有效促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高质量发展,就能增强农业农村发展活力,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

编辑:曹晓静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