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牛年效牛:甘当艰苦奋斗老黄牛

——辛丑新春系列评论之二

2021-02-26 11:06 来源:珠海特区报 李栋

  在我们的民族情感里,“老黄牛”有着特殊重要的地位,一直都是任劳任怨、勤勤恳恳、忠于职守、埋头苦干的象征。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用三种“牛”的精神,为中国牛年再度涂上了奋斗底色。

  创新发展需要“拓荒牛”,为民服务需要“孺子牛”,艰苦奋斗则需要“老黄牛”——它蕴含的平凡而伟大精神,是中华优秀传统美德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成长成才、成就人生、成就事业的重要法宝。

  牛年春节的珠海,有这么一群人依然坚守岗位:奔波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一线的党员干部、奋斗在重点项目工地的建设者、巡逻在大街小巷的人民警察、守护城市洁净的环卫工人……正是他们无怨无悔的坚守,用责任守护万家灯火,以奉献换来节日祥和。他们如同默默奋斗的“老黄牛”,他们是最普通的人,也是最可爱、最伟大的人。

  珠海经济特区每一步发展,都有老黄牛精神的鲜明印记。40年来,珠海在时代发展中劈波逐浪,在一穷二白时奋发图强,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关,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成为我国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和“试验田”。成绩的背后,始终贯穿着老黄牛般的艰苦奋斗、开拓进取、默默耕耘、无私奉献的精神。

  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老黄牛精神不仅是珠海战胜困难、一路发展的勇气和信心,更是珠海继往开来、再创辉煌的动力和后盾。不管时代如何变迁、条件如何变化,老黄牛精神法宝永远不能丢。

  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在这个极其关键的节点,珠海要建设枢纽型核心城市和现代化国际化经济特区,以走在最前列的奋斗姿态踏上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更需要老黄牛精神,更需要各个领域、各个行业、千千万万的“老黄牛”奋蹄疾进。

  一切难题,只有行动才能破解;一切机遇,只有行动才能把握;一切梦想,只有行动才能实现。面对新的长征,我们必须继承发扬艰苦奋斗老黄牛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勇于负重、甘于奉献,不畏艰险、勇毅前行。唯有如此,我们才能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

  甘当艰苦奋斗老黄牛,要始终保持埋头苦干、锲而不舍、勇于负重的“定力毅力耐力”。千里始足下,高山起微尘。今天的幸福是一点一滴干出来的,美好的明天是一砖一瓦建起来的。前进道路上,有阳光也有风雨,有通途也有险阻,我们绝不能为各种干扰所惑,绝不能因一时劳苦而馁。我们必须永远保持不畏艰险、锐意进取的奋斗姿态,以必胜信念和坚强意志,咬定青山不放松,继续进行持之以恒、充满韧性的艰苦奋斗;必须不怕吃苦、不怕受累,面对挫折更要负重前行,一锤接着一锤干、一棒接着一棒跑,积小胜为大胜,积跬步至千里。

  甘当艰苦奋斗老黄牛,要始终保持那么一股子顽强拼搏、敢于担当、主动作为的“冲劲拼劲闯劲”。老黄牛总是保持担当和进取的状态,总是在默默地耕耘着、奋斗着。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需要的就是这样的责任意识、担当精神,需要的就是我们像老黄牛一样敢干敢为敢担当。我们必须拿出冲的力气、拼的精神、闯的劲头,敢于涉险滩、敢于破藩篱,冲在前、攀高峰,才能让我们的生活和事业“牛劲十足”“牛气冲天”。

  辛丑牛年,牛昂首,牛奋蹄,气冲牛斗。让我们牛年效牛,永葆艰苦奋斗的精神,以不怕苦、能吃苦的牛劲牛力,辛勤耕耘,勇往直前,在新征程创造更牛的未来!

编辑:曹晓静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