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推动数字政府建设跑出“加速度”

2021-12-03 14:56 来源:珠海特区报 丁焕松

  11月26日至27日,2021(第十六届)中国电子政务论坛暨首届数字政府建设峰会在广州举办,本届峰会由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与广东省政府共同主办,是目前全国唯一以数字政府为主题的高峰论坛。珠海市代表团参加了峰会各专题论坛,并展出珠海数字政府改革建设成果。

  数字政府建设是推进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由之路。珠海在首届数字政府建设峰会上发布了全国首个公共数据资源治理能力成熟度评估体系(PDMM),并展示了“跨境税融通”等数字政府建设项目,充分体现了数字技术在政府管理服务中的重要作用,也折射出近年来珠海数字政府建设水平。

  推进数字政府建设,要发挥现代信息技术作用。随着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新兴技术的发展,数字技术已经广泛应用于政府管理服务工作中。进入新发展阶段,我市要以现代信息技术为手段,以数字政府建设作为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深化“放管服”改革、营造一流营商环境的重要抓手,大力实施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政府治理“一网统管”、政府运行“一网协同”,推动政府治理手段、管理服务模式向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方向发展。

  推进数字政府建设,要更好满足人民群众需要。提升数字政府建设水平,是“十四五”时期一项重要工作任务。面对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要始终坚持以人为本,重点聚焦公共服务领域,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办事慢、办事繁、办事难”等问题,通过数字技术应用重新优化和再造政务服务办事流程,开发和推广群众会用、愿用、爱用的小程序,使企业和群众办事就像上网购物一样方便。

  推动数字政府建设,要提升政府服务管理效能。大力推进数字政府建设,既是顺应信息时代变革的客观需要,也是提升政府治理现代化水平的必然要求。但要看到,数字政府建设涉及众多政府部门和单位,当前仍存在各自为政、信息孤岛、重复建设等现象,针对这些突出问题,政府要在安全可管可控的前提下,加强统筹规划,明确各部门单位的职责边界和任务分工,打通不同部门之间的数据壁垒,推动信息互联互通,资源共建共享,扩大电子政务网络覆盖范围,提升数字化政务服务效能。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加快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全面发挥智治支撑作用,努力把珠海打造成为全国数字政府建设标杆、数字中国创新发展高地,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化经济特区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编辑:刘帅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