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深化改革 按下“产业第一”加速键

2022-04-11 15:09 来源:珠海特区报 刘孙恒

  打好“产业第一”改革攻坚战、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金湾区(珠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全面深化改革2022年工作要点》已于日前正式印发,明确提出1个总牵引+10个主攻改革领域+58项重点改革任务。

  珠海经济特区自诞生之日起,就肩负着为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先行探路的历史使命。回望发展历程,从边陲小镇到现代化花园式海滨城市,经济发展实现跨越式增长,2021年珠海地区生产总值预计突破3700亿元,全省排名升至第6位,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高收入经济体标准,珠海每一步前行的足迹都彰显着改革的力量。

  哪里有改革,哪里就有新发展;哪里有改革,哪里就有新局面。产业是经济发展的关键所在,是城市发展的重要驱动力,市第九次党代会确立了“产业第一、交通提升、城市跨越、民生为要”的工作总抓手,抓“第一”争“第一”迅速成为全市共识。推进“产业第一”是一个系统工程,不管是农业、工业还是服务业,不管是传统产业、支柱产业还是新兴产业,要想抓紧抓实抓出成果,需要继续用好改革这一方法论。

  发展出题目,改革做文章。只有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产业发展所需要的人才、资金、技术等要素才能大量聚集,形成“洼地”效应,进而推进产业发展;只有推进“放管服”改革,打通行政审批上的“肠梗阻”,才能激活市场主体活力,推动项目快速落地、动工建设和投产见效;也只有深化改革,才能夯实产业基础,加快调整产业结构步伐,推动全产业链聚集发展,从根本上改变珠海实体经济总体规模不大不强、城市能级量级不够、区域辐射带动能力较弱等现状。

  “产业第一”的目标确定后,作为珠海主要工业聚集区之一的金湾区,迅速吹响产业强区冲锋号,明确“产业第一、项目为王”的发展理念。今年以来,诸如《金湾区转贷专项扶持资金管理暂行办法》《金湾区企业信贷风险补偿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珠海市金湾区促进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发展奖励实施办法》《金湾区(开发区)关于落实“产业第一、项目为王”的实施意见》《金湾区(开发区)产业投资项目“拿地即开工”改革试点方案》等改革举措密集出台,致力于为金湾区跨越发展提供更为有力的体制机制保障和政策支撑,是锐意进取、砥砺前行、拥抱改革的表现。

  进入新发展阶段的金湾,要成为加快打造珠海“产业第一”主阵地的生动实践,就需要以改革为引领、向改革要动力,加快推动各项改革举措落实落地。当下的珠海,进军的号角已经吹响,按下“产业第一”加速键,高质量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化经济特区,更加需要用足用好改革这个关键一招。

编辑:曹晓静   责任编辑:王沛容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