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夯实绿色发展之基 建设生态文明新典范

——贯彻落实市委八届十一次全会精神

2021-06-04 15:56 来源:珠海特区报 靳碧海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珠海最亮丽的城市名片,也是经济特区建立40多年来引以为傲的宝贵财富。继续擦亮这块金字招牌,每一名珠海人都责无旁贷。

  3月底,《中共广东省委 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支持珠海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化经济特区的意见》正式发布,把“生态文明新典范”作为赋予珠海的“五大战略定位”之一,要求珠海坚定不移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色发展道路,优化提升城市生态环境,全面推行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完善绿色发展评价机制,推动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优势,打造生态文明典范。

  新定位,新目标,新起点。市委八届十一次全会明确提出,要围绕建设生态文明新典范,坚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全面推行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率先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早已融入珠海发展的血脉。经济特区建立之初,珠海就确立发展经济不能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的可持续发展思路,始终坚持生态立市、环境优先的发展战略,留住了绿水青山、蓝天白云,塑造了山海相拥、陆岛相望、城田相映的城市风貌,走出了一条具有珠海特色的绿色发展道路。40多年的勇敢坚持,40多年的不懈追求,绿色发展理念早已深入人心,生态文明底色正在越擦越亮。

  迈进“十四五”,奔向新生活。在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化经济特区的征程中,珠海不仅要继续谋划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全面提升城市能级量级,努力实现从“小而美”向“大而强”“大而优”转型跨越,更要一以贯之把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围绕建设生态文明新典范,加快实现经济社会和生态环境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建设生态文明新典范,要处理好加快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的关系,为珠海长远发展争取空间。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不是矛盾对立的关系,而是辩证统一的关系。走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之路,要不断为旧动能做“减法”、新动能做“加法”,创新发展模式,推动绿色转型。也就是说,在珠海经济特区“二次创业”加快发展的关键时期,决不能局限于一时一地的得失,要站在时代与全局的角度统筹谋划,实现产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的良性互动,让绿色成为发展最鲜明的底色。

  建设生态文明新典范,要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让老百姓实实在在感受到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解决突出环境问题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内在要求。民之所望,政之所向。在抢抓新一轮发展机遇的同时,珠海要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建设,加强跨区域污染的联防联治,严厉打击污染环境违法行为,重点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大气、水、土壤污染等突出问题,营造更加舒心美好的生活环境,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建设生态文明新典范,要深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倡导绿色生态、健康环保的生活方式。垃圾分类非小事,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题中之义,更是社会文明水平的一个重要体现。《珠海经济特区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已正式施行,为我市垃圾分类工作提供坚实的法制保障。诚然,垃圾分类并非易事,涉及多方参与和多个环节,是一项系统工程,要进一步加强科学管理、形成长效机制,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制定推广让广大老百姓看得懂、好操作的行动指引,形成“齐合作、快推进、共参与”的良好局面,让垃圾分类融入每个人的日常生活。

  绿色发展之路,绝非朝夕可成,需要恒久的耐心和毅力。站在珠海经济特区开启新征程的历史节点上,让我们不断发扬和继承老一辈特区人对生态环境保护的坚守和初心,坚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持续推动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优势,率先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为全国全省生态文明建设探新路、做表率。

编辑:曹晓静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