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把课后托管惠民实事做细做实做好

2021-09-03 15:52 来源:珠海特区报 梅广

  今年以来,课后托管服务成为广大市民关注的焦点。如何开展课后托管服务?如何保证课后托管服务质量?一系列问题成为金湾区在启动托管时,必须要予以回答与解决的现实挑战。(本报9月1日07版)

  随着各地学校陆续开学,长期困扰家长的“四点半难题”又来了。为了不把学生放学后“无处去”“无人管”的问题简单地推给社会,金湾区要求各校制定课后托管具体实施方案,全面开启面向义务教育阶段在校学生的“学校带娃”模式。此举不仅令学校教育的主体责任得到进一步彰显,同时有效化解了广大家长的后顾之忧,让我们看到了教育为民办实事的生动呈现。

  然而,尽管广大家长对课后托管有着迫切的需求,但由于每位家长的诉求不一样,因而对托管服务的期待也就有所不同。有的家长对学校补缺救急,能帮忙看管一下孩子就心满意足,希望孩子在课后能度过无忧无虑的课后时间,不需要学校再做更多的事情;有的家长则认为要提高托管服务的“含金量”,盼望学校能够争分夺秒让孩子多学习一些课内外知识,能像社会培训机构那样为孩子提供个性化辅导……

  破解众口难调难题,需要家校良性互动,形成合力。一方面,学校作为实施主体,要围绕“努力办好人民群众满意的教育”这一目标积极作为,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结合实际,对正常教学活动和托管服务做好统筹安排,在坚持公益普惠性原则,确保学生在校期间的人身安全、饮食安全的基础上,开设一些符合学生兴趣爱好、有利学生成长进步和身心健康的文体活动,努力让托管服务内容更加丰富、更加完善。

  另一方面,家长也要意识到,课后托管不属于基本公共服务范畴,它是学校在完成正常教学任务之外,为有需求的家庭增设的一个服务项目。虽然课后托管为很多家长有效化解了“四点半难题”,但它也无可避免地会对学校正常教学秩序和教学计划带来影响和冲击。所以,对课后托管在实施过程中可能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家长也要多一些包容和理解,要秉承理性和建设性的态度,与学校保持良好的沟通交流,达到最大程度的相互信任,配合学校做好这项工作。

  课后托管是学校承担社会责任的民生工程,最大限度地满足了广大家长对教育多样化的需求。有政策的全力支持,有学校的尽职尽责,有家长的积极配合,就一定能将这项惠民实事做细、做实、做好。

编辑:王沛容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