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共绘美美与共的人类文明画卷

2019-05-16 08:47 来源:南方网 安子州

  亚洲文明巡游和亚洲美食节活动将于5月16日至22日在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同时举办。其中,美食节则包括14场主会场展示品尝活动、6大商圈美食活动,200余家中外知名企业品牌参展,保守估计美食节活动覆盖受众将超过百万人次。(5月14日中国新闻网)

  美食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通过美食这座“桥梁”,不仅能够让人们领略中国餐桌上的“亚洲美食”,也必将极大增进亚洲各国人民的友谊。那么,在用美食对话、交流的过程中,如何让亚洲文明之光交相辉映?出路恐怕在于要做到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

  各美其美。“不同文明之间的交流过去已经多次证明是人类文明发展的里程碑。”日本北海道的帝王蟹、泰国的咖喱、中国江苏的太湖白鱼……美食是一个城市甚至国家的基因符号,每一个城市、每一个国家都有它传承至今的美食文化。通过亚洲各国具有代表性的美食展示,并衍生出从美食到美景、风土人情等各方面的文化,从而让人们对丰富的亚洲文化有更深入的了解。可以说,一道道美食,不仅是从“眼”到“胃”的满足,更是一场各美其美的文化交流盛宴。

  美人之美。“每一种文明都是美的结晶,都彰显着创造之美。”亚洲各国的文化没有孰高孰低、孰优孰劣,亚洲文化本身就包含着更为丰富而复杂的多样性。而通过文化展演、文明巡演和美食节等活动,直面生动展示了亚洲各国山水相依、人文相亲的风采景象,让人们共同欣赏别人创造的美。正所谓“各种文明本没有冲突,只是要有欣赏所有文明之美的眼睛。我们既要让本国文明充满勃勃生机,又要为他国文明发展创造条件,让世界文明百花园群芳竞艳。”

  美美与共。本次大会不是“自娱自乐”,而是立足亚洲,又向世界敞开怀抱。据悉,大会相关活动达110多项。就此次美食节而言,设立有关14场主会场展示品尝活动、6大商圈美食活动,200余家中外知名企业品牌参展……可见,这场中外文明大交流、多元文化大汇聚、多国民众大联欢的文明盛会,必将在人类文明交流史上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正如习近平主席在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开幕式上强调:“我们应该秉持平等和尊重,摒弃傲慢和偏见,加深对自身文明和其他文明差异性的认知,推动不同文明交流对话、和谐共生。”

  不同文明的交流对话越是靠近日常生活、越接地气,就越容易获得亲切感,越容易找到共鸣。城市与城市的交流如此,不同国家、不同文化之间的交流大概也是如此。(南方网安子州)

编辑:武海林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