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漫评】让家国情怀在端午习俗中进一步升华

2019-06-06 09:13 来源:南方网 奚居辉

  又是一年龙舟赛,又是一年粽飘香。2019年端午节即将来临,许多地方根据本地民间习俗,开展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欢度这一传统的节日。

  端午节是我国传统的四大节日之一,素来备受官方和民间的共同重视,被赋予了相当丰富的情感和文化元素,2009年被列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影响力的不断扩大使之成为观照中华文化、文明的一个重要载体。端午节吃粽子、赛龙舟、喝雄黄酒,悬艾叶菖蒲、挂荷包和拴五色丝线等习俗,已成为国人的普遍行为。尤其是吃粽子、赛龙舟和喝雄黄酒的习俗,流传甚广。端午节被确定为国家法定节假日后,又成了人们外出游玩、走亲访友的日子,在欢度节日期间,城乡人民上街下镇,举家外出。

  我国是文明古国,每一个节日习俗,都赋有它特定的意义,端午节也不例外,在浓浓的民俗趣味中,充满着拳拳爱国之情。端午节吃粽子、赛龙舟和喝雄黄酒的习俗,就源于纪念屈原。相传,爱国诗人屈原遭流放后,因报国无望于农历五月初五自投汨罗江,民众纷纷自发划船寻找、营救,为了保屈原遗体不被鱼虾所食,家家户户都把米包成粽子投入江中。尔后,在每年的五月初五,就有了龙舟赛、吃粽子、喝雄黄酒的风俗,以此来纪念爱国诗人屈原,2000多年来沿袭至今,经久不衰。

  爱国、爱家,是中华民族的高尚品质;家国情怀,就是对祖国的忠诚和热爱;她依依流淌在每一个人的血液里,深深铭刻在每一个人的心坎上,与人同生共死。古往今来,像屈原那样的爱国、爱家的有千千万万,许多仁人志士都具有强烈的忧国忧民思想,以国事为己任,前仆后继,临难不屈;保卫祖国,抗击列强,驱逐倭寇;游子归心,报效祖国,强我中华。正是有这些可贵的精神,才使得中华民族历经劫难而不衰。爱国的内容十分广泛,热爱祖国山河,热爱民族历史,关心祖国命运,在危难之时能挺胸而出,英勇战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守工作岗位,做好本职工作等,这些都是爱国主义的表现。因此,我们要紧抓广大民众欢度端午佳节之机,以端午节习俗,如举办龙舟赛、开展包粽子比赛等活动,引导民众在端午习俗中深刻感悟家国情怀,让家国情怀在端午习俗中进一步升华,从而,更加进一步的激发广大民众热爱党、热爱祖国的热情。

  端午节习俗,承载着浓浓的民族情感,厚厚的文化沉淀和长长的精神血脉。传扬端午节习俗,感悟家国情怀,为实现中国梦,聚集中华民族的文化力量和精神力量。(南方网奚居辉)

编辑:武海林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