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张开双翼,一起飞向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远方

2017-05-16 09:35 来源:南方网 雷钟哲

  5月15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圆桌峰会,国家主席习近平主持会议并致辞。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15日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圆桌峰会。来自30个国家的领导人和联合国、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负责人出席圆桌峰会,围绕“加强国际合作,共建‘一带一路’,实现共赢发展”的主题,就对接发展战略、推动互联互通、促进人文交流等议题交换意见,达成广泛共识,并通过了联合公报。(5月16日人民日报)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峰会并主持会议,他在致辞中表示希望通过圆桌峰会进一步凝聚共识,为“一带一路”建设国际合作指明方向、勾画蓝图,在推动互利共赢,明确合作方向;密切政策协调,对接发展战略;依托项目驱动,深化务实合作等方面取得具体成果。

  习近平通篇充满担当、睿智、大义、期待的致辞,让“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产生极大的感染力说服力向心力凝聚力,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指明方向注入动能。担当,是说2013年秋天,习近平在哈萨克斯坦和印度尼西亚先后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本就是出自一位大国领导人对国家和全球治理的深入思考。他说,这项倡议源于我对世界形势的一些观察和思考。核心内容是促进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对接各国政策和发展战略,深化务实合作,促进协调联动发展,实现共同繁荣。这个初衷,折射的是大国领导勇于担当的情怀。

  睿智,是说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之中,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正在孕育,新的生产动能不断积聚,各国利益深度融合,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成为时代潮流。但与此同时,全球发展中的深层次矛盾长期积累,未能得到有效解决。表现在全球经济增长基础不牢,贸易投资持续低迷,经济全球化遇到波折,发展不平衡有所加剧。此外,战乱和冲突、恐怖主义、难民移民大规模流动等问题,对世界经济产生突出影响。面对这种形势,各国都在探讨应对之策,也提出很多很好的发展战略和合作倡议。但是,在各国彼此依存、全球性挑战此起彼伏的今天,仅凭单个国家的力量难以独善其身,也无法解决世界面临的问题。只有对接各国彼此政策,在全球更大范围内整合经济要素和发展资源,才能形成合力,促进世界和平安宁和共同发展。“一带一路”倡议,正是基于这一考虑,显示了全球治理的睿智。

  大义,是说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是因为“一带一路”根植历史,面向未来;源自中国,属于世界。古丝路凝聚了先辈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促进亚欧大陆各国互联互通,推动东西文明交流互鉴,为人类文明发展进步做出了重大贡献。中国正是本着“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推进国际合作,共同开辟更加光明的前景,共同分享合作共赢的成果。可以说,“一带一路”建设跨越不同地域、不同发展阶段、不同文明,是一个合作务实的合作平台,是一项世纪工程和伟大实践。这个出发点,彰显了“和合世界”的大义。

  期待,是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之后,迅速得到国际社会积极响应和大力支持,一百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与其中,一大批合作项目陆续启动,有的已经落地生根,基础设施连通网络初步成型,沿线产业合作形成势头,各国政策协调不断加强,民众开始收获实惠。通过这次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共商合作大计,共建合作平台,共享合作成果,一定会让“一带一路”建设扬帆远航,继续造福各国人民,展现更加辉煌灿烂、无比美好的愿景。

  路是走出来的,事业是干出来的。只有扎扎实实的行动,才能将美好蓝图变成现实。习近平说,雁栖湖是一个有历史积淀的地方,是一个启迪思想的地方,也是一个开启合作征程的地方。很多人形象地比喻说“一带一路”就像一对腾飞的翅膀。让我们以雁栖湖为新的起点,张开双翼,一起飞向辽阔的蓝天,飞向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远方!无疑,习主席对“一带一路”的畅想,就是一种殷切的期待与壮美的擘画。当各国人民像大雁一样结伴成行相互借力,就能穿过风雨行稳致远,抵达胜利的彼岸。(南方网雷钟哲)

编辑:武海林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