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共赢是“一带一路”画卷愈趋壮美的秘笈

2017-05-08 10:09 来源:南方网 雷钟哲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带一路’建设秉持的是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不是封闭的,而是开放包容的;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奏,而是沿线国家的合唱。”在这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辉煌乐章中,中国正在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与世界分享发展经验、共享发展成果。(5月7日央视新闻联播)

  犹记去年6月22日,在丝绸之路上的文明古国乌兹别克斯坦,习近平主席发表了重要演讲。他回顾3年来“一带一路”建设成就,提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向更高水平、更广空间迈进新举措。那时,习近平主席让世界看到了中方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坚定决心,看到了中方打造命运共同体和利益共同体的宏大志向,也让世界看到了“一带一路”造福沿线各国人民、助推世界繁荣发展的光明前景。

  如果再把目光向前追溯,2013年9月7日上午,习近平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发表重要演讲,回答学生提问,受到师生欢迎。就是在那次演讲中,习主席盛赞中哈传统友好,全面阐述中国对中亚国家睦邻友好合作政策,倡议用创新合作模式,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造福沿途各国人民。

  这一倡议一经发出,就迅即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支持和积极响应。短短几年,“一带一路”建设取得了举世公认的成绩:7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与其中;中国与30多个国家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协议,同20个国家签署产能合作协议,同沿线17个国家共同建设46个境外合作区,中企累计投资超过140亿美元,为当地创造6万个就业岗位;前年中国与沿线国家贸易额突破1万亿美元,中企对沿线49个国家直接投资近150亿美元,沿线国家对华投资额超过82亿美元。须知,这还仅是早期收获,更大更靓的硕果已经向所有参与国频频招手了。

  比如北极圈内的亚马尔半岛,位于俄罗斯西伯利亚平原西北部,那里有优质的能源储备,但最低温度达零下52摄氏度等严酷的自然环境,却拦住了人类共享的脚步。直到2013年底,“一带一路”倡议引来了丝路基金为代表的中国资金,成为全球最大的液化天然气项目——亚马尔项目最大的融资方,让这个一度因资金陷入困境的超级工程重现生机。3月30日,全球首艘北极专用破冰LNG船完成试航,它将把北极天然气运往亚洲和欧洲。而亚马尔项目集俄罗斯的资源,中国的资金、市场和装备,法国的技术和管理于一体,开启了国际能源合作新模式。而这,也正是2015年5月8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共同签署并发表《关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与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的联合声明》之后形成发展共振的硕果。

  比如地球另一端被誉为“东非水塔”的埃塞俄比亚,天然具有4.5万兆瓦水力发电潜能,然而,这个国家百姓对停电已经习以为常,甚至在距离埃塞俄比亚首都50公里的小村子里,村民还要到镇上的小卖部定时给手机充电。如果水电全部开发利用,能让埃塞俄比亚和周边的苏丹、吉布提、肯尼亚等国的1亿多人用上清洁能源。如今中国企业正在埃塞俄比亚进行电网改造。与此同时,一条由中国企业建设的高压输电线路,正在从埃塞西部的青尼罗河畔,缓缓向着肯尼亚延伸过去。未来,线路那端的肯尼亚、乌干达、坦桑尼亚和卢旺达的3000万人将用上绿色便宜的电能;而线路这端的埃塞俄比亚将换回更多的外汇收入。这么诱人的大蛋糕,亦正是“一带一路”带来的福祉。

  不只是俄罗斯,不只是埃塞俄比亚,在“一带一路”沿线,如果每一片风帆代表习近平主席的一次出访,三年多时间里,就有20多趟友谊的风帆从中国出航;同样是这三年,沿线64个国家里,50多位元首来华访问。56个国家和区域合作组织发表了对接“一带一路”倡议的联合声明,促成了“一带一路”倡议与9个国家自身的发展战略紧密对接……

  正像报道中说的,在“一带一路”沿线,每周4200个航班,从空中把通向43个沿线国家的蜿蜒丝路拉成了直线,39条中欧班列串起亚欧大陆10个国家15座城市。40项重大能源合作项目漂洋过海,给沿线人民送去光明与希望;油气管网、输电走廊、能源通道、卫星通信,全方位、立体化、网络状的联络线,“一带一路”把44亿人编织成互联互通、合作共赢的人类命运共同体。

  也许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的一番深情表白,道出了“一带一路”成功的秘笈。总统先生说,在落实“一带一路”倡议的过程中中国从未将自己的利益强加于别国或者进行贸易扩张,这在世界上绝无仅有。他说,在当前世界经济和政治充满不确定性的背景下,白中两国建立了强劲、牢固和可靠的国家关系,决定发展相互信任、合作共赢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两国的政治和经济关系取得显著成就。——“相互信任、合作共赢”,体现的正是新型国际关系的伦理原则,秉持的正是“正和博弈”即“合作博弈”理念,摒弃了“零和博弈”的思维。

  梦好起宏图,众行可致远。“一带一路”倡议广受呼应,就是因为其信守“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开放而不封闭,合唱而不独奏,其结果必然是共赢的惬意和成果的丰硕。从本质上说,这与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倡导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一脉相承,是中国智慧、中国方案的生动折射;是“一带一路”壮美画卷徐徐展示愈趋靓丽的缘由。今年3月,“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首次载入联合国安理会决议,中国理念赢得了世界范围的认同,中国智慧成为人类共同的财富。这是中国对世界的杰出贡献,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南方网雷钟哲)

编辑:林湄   责任编辑:曹晓静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