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双向开放令深圳“国际化”之路越走越宽广

2017-12-28 08:58 来源:南方网 刘天放

  一年来,来访外宾团组415批4510人次,10国政要,外国媒体团组79批438人次,45场次国际性活动/会议……深圳的国际关注度持续升温,开放式创新犹如一块磁石吸引全球各地尤其是“一带一路”沿线的合作伙伴前来寻求“深圳机遇”。(12月27日深圳特区报)

  即将过去的一年,恰逢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而作为改革开放的窗口,全国性经济中心和国际化城市,深圳一年来在开放发展中展现的成果、实力、魅力令人振奋。在新时代、新气象、新征程中,深圳循着开放与创新的主线,架起了一座面向未来的合作之桥,使自己的“国际化”之路越走越宽广,也使市民充分享受到城市国际化发展的更多成果。

  总结深圳一年来的开放发展成绩,无论是增加的国际航线、落户的五个诺奖科学家实验室及七大海外创新中心,还是在此运营的全球最大职场社交平台领英(深圳)创新中心、来访的外宾团组、“一带一路”沿线及全球其他地区的合作伙伴、各种全球性大会或其他国际交流活动,开放的深圳正吸引着世人的目光,魅力四射。开放是民之所望,城之所向,也是深圳的“看家本领”,开放的深圳集聚全球资源,这使深圳“国际范儿”十足,也使深圳的国际竞争力日益增强。今年5月9日,深圳市为旧金山、多伦多、伦敦、特拉维夫等首批7家海外创新中心授牌,这些身上贴着“深圳”标签的创新中心均位于国际公认的创新之都。

深圳第一高楼平安大厦高耸入云。南都记者 胡可 摄

  对高端人才的重视,一直是深圳开放的一大法宝。通过“引进来”和“走出去”双向开放的模式集聚全球创新要素与顶尖英才。今年领英最新发布的“中国职场全球化榜单”显示,“职场全球化指数”“千禧职场人吸引力指数”“海归吸引力指数”…… 深圳以其开放创新的特质高居“吸才”指数榜单前三甲,成为高新科技人才聚合最多的城市之一。

  成绩的背后,其实是深圳的各项措施得力,从而使人才引得来、用得好、留得住。而且,以人才带项目、以项目聚人才良性循环的“蝴蝶效应”在深圳形成一个富有创新魅力的国际化人才聚集地。在开放发展上,深圳不遗余力地“让服务多跑路,市民企业少跑路”,为企业和市民“走出去”铺设绿色通道,进一步降低申办门槛,为企业谋略海外市场牵线搭桥,并完善海外领事保护工作机制,为企业和个人“走出去”架设一条全天候、无障碍的安全通道。

  深圳自设立经济特区以来,就以“开放”著称,如今的开放程度更深、更广。深圳有强烈的开放意识和胸怀,总是站在时代的潮头充当“弄潮儿”,既使自身一直保持着竞争力,又能将开放发展的成果转化为市民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一年来,深圳不断敞开双臂拥抱世界,在开放发展上成绩不断,这是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广东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取得的,也是深圳不断开拓进取、积极有为的硕果。这些都充分证明,深圳目前采取的各项措施无疑正确,符合深圳实际。只要沿着正确的方向走下去,继续为开放之城铺好各种通道,深圳的实力、魅力、成就等,就一定会更加彰显。

  如果说广东在全国总是“敢为人先”,那么,作为全国最早实行改革开放的最前沿,深圳有开放发展的更强大“基因”。年终岁尾,纵观深圳一年来在双向开放上的成绩,令人备受鼓舞,更加坚定了今后继续开放发展的决心和信心。展望未来,随着深圳在开放战略上的与时俱进,相信深圳的国际化之路必将越走越宽。

  当然,深圳的国际化之路也会遇到众多的难题和挑战,但只要坚定信心,按照制定的政策措施大胆地尝试,以开拓进取的“深圳速度”继续朝着既定的目标迈进,深圳,定会迎来又一个开放发展的明媚春天。(南方网刘天放)

编辑:林湄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