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企业转型突围迸发更多经济活力

2016-02-26 15:34 来源:南方网 赵连卿

  “提振民营企业的‘40条’政策出台以后,各级政府部门对民营企业服务力度加大,民营企业家再投资的信心提高了。”佛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黄志豪在“经济活力看广东·转型升级”交流会上回答新华网记者提问时说。(2月25日新华网)

  作为珠三角重要制造业基地的佛山,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和作用,发挥着“晴雨表”的作用。那么,一年来佛山交出了一份什么样的经济社会发展答卷呢?我们又该如何看待珠三角的经济发展和转型呢?

  事实胜于雄辩。我们不妨从一组数据说起。2015年,佛山制造业产值达1154亿元,增长88.4%;装备制造业完成投资457亿元,居全省第一位,增长58.7%;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近2万亿元,2015年GDP超8000亿元,增长超8.5%。这样的一组数据,我们完全可以用惊艳两个字来形容。在我国经济发展面临下行压力的情况下,佛山交出的这份答卷,不仅反映了佛山上下在推动企业转型升级上的努力,还有佛山敢为天下先的勇气和信心。佛山,走出了一条企业转型升级的发展之路。

  那么,佛山是如何实现经济发展和转型升级嬗变的呢?在我看来,其中最宝贵的经验是努力打造民营企业转型突围的生力军,尤其是佛山出台的关于提振民营企业家信心促进创业创新的40条措施,各级政府部门在服务民营企业加大力度,在降低民营企业降成本、促融资等方面下功夫,让民营企业轻装上阵,提高了再投资的信心。正是民营企业增强了敢于加大投资、敢于创新发展、敢于转型发展的信心,才为民营企业增活力、转方式、增效益创造了条件,进而实现了转型升级的质变。就拿佛山老牌企业东鹏陶瓷来说,该企业运用“互联网+”转型升级,不仅突破了人力成本增加的“天花板”,还实现从过去“粗放省”到如今“精细新”的转型,老树发出了新芽,实现了浴火重生。

  老牌企业尚且如此,那些新生民营企业更是呈现出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的良好态势,成为推动佛山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力军和定海神针。2015年,佛山民营工业产值达13918亿元,约占全市70%,对全市工业增长贡献率高达81.8%。从中,我们不难看出佛山民营企业所具有的经济活力和转型发展成效了,这也充分说明,在转型升级中民营企业可以大有作为,大可有为。

  眼见为实,耳听为虚。佛山是珠三角的缩影,而珠三角又是广东的缩影。佛山打造民营企业转型突围所迸发的经济活力,更是广东经济活力的展现和缩影。从佛山迸发出的经济活力中,我们可以清晰看到一个活力十足的广东,一个经济转型升级中的广东,而且那也是中国的缩影。(南方网赵连卿)

编辑:林湄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