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让“40条”成为民企转型升级的“助推器”

2016-02-26 15:50 来源:南方网 梁家毅

  “提振民营企业的‘40条’政策出台以后,各级政府部门对民营企业服务力度加大,民营企业家再投资的信心提高了。”佛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黄志豪在“经济活力看广东·转型升级”交流会上回答新华网记者提问时说。(2月26日 新华网)

  应该说,民营企业对广东经济发展所作的重大贡献是不容置疑的。近些年,在全球经济不景气的大背景下,包括佛山在内的众多民营企业,在经营中存在着不少难关,这些难关有的较为突出,严重制约着民营企业的转型升级步伐。

  比如,首先融资关。今年以来,由于银行信贷紧缩力度增大,而针对民营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的直接融资“通道”又太少,使一部分民营企业面临融资难且融资成本不断上升的问题。其次是成本关。今年以来,原材料、劳动力、租金、资金等多项成本大幅上涨,加上中小企业在产业链中缺乏议价能力,无法通过定价转移成本,于是利润空间遭到压缩,处于亏损边缘。第三是用工关。据不少民营企业资源部负责人介绍,目前企业很难招到熟练掌握生产技术的蓝领工人,原因是要求的薪酬太高,企业难以承受,有时去一次招聘会连一个人都招不到,更谈不上招到技术领军人才。

  这些问题,不仅需要政府的重视,更需要实实在在的“帮扶”。针对民营企业在转型升级中出现这样或那样的难关,佛山政府想民营企业所想,急民营企业所急,专门出台“提振民营企业的40条”举措,从“降成本”、“助融资”、“促创新”、“拓市场”和“强保障”五大方面进行提振,条条有所侧重,点点有所指向,可谓雪中送炭。如取消或减免征地管理费、企业注册登记费等行政事业性收费,无疑降低了企业成本;透过强化财政资金引导、支持企业直接融资等方式帮助企业融资,解企业“无米之炊”;指导和帮助民企利用“互联网+”转型升级,抢占国内外市场等具体行动,无疑是最直接的利好,为民营企业转型升级、创新创业提供了良好条件。

  当然,要使“提振举措”真正成为民营企业转型升级的“助推器”,关键是要使“40条”帮扶政策落到实处,避免成为“纸上的权利”。一方面,加强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形成合力,提高政策的针对性、导向性和可操作性,推动该政策落到实处;进一步完善民营企业服务体系,推进民营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网络建设,增强服务功能,健全服务机制,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

  另一方面,下大力气积极支持民营企业创业创新,推动民营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通过实施民营企业创新能力建设计划、知识产权战略、信息化推进工程,把“专精特新”之路作为促进民营企业成长的重要途径,把集聚发展作为促进企业成长的着力点,推动民营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提高中小企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与此同时,政府也要加快转变职能,搭建各种服务平台,为民营经济创造良好外部环境。如,要改革行政审批制度,进一步清理政府的审批事项,降低市场主体准入标准,给民企以公平机会;加快推进民营企业投融资法律法规的建设,用法律来规范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不同主体的活动,营造公平合理的法律空间。还可以开展多项活动,利用网站、微博和微信等平台宣传优惠政策,加强与民营企业沟通,核查企业季报,确保取消或减免税费政策落实到位。作为民营企业,在各项优惠政策的刺激下,更要锐意进取,克服困难,大胆创新,创造辉煌。(南方网梁家毅)

编辑:林湄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