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三大政策助推东莞经济转型再升级

2016-02-28 09:11 来源:南方网 戴庆峰

  由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和广东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办的“经济活力看广东 转型升级”网上主题采访报道活动在广东启动。40余名记者走访现场对广东经济形势进行深入调研,展现“新常态”下广东经济的活力和特殊魅力。2月27日上午,媒体采访团与东莞市领导见面交流会在东莞举行。(2月27日 新华网)

  作为中国改革开放和中国制造业的前沿阵地,东莞一直以其雄厚的经济实力和坚实的制造业基础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标杆。“十二五”期间,东莞全市生产总值更是相继突破5000亿元、6000亿元大关,财政收入突破1000亿元,社会消费零售总额突破2000亿元,进出口总额则迈上10000亿元新台阶……一系列发展大数据,不仅显现出东莞市在新时期新形势下积极奋进的发展成效,还尽显出东莞为助推全市经济转型升级的改革魄力和创新魅力。

  为助推全市经济转型升级,东莞敢于用制度设计先行铺路。党的十八大以来,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东莞在全国率先以市委“一号文”形式,制定全局性、高水平、创新性改革发展指导意见,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力争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铺平了发展道路。2013年,东莞市在全国率先出台全面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的若干意见;2014年,东莞市出台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实施意见;2015年,东莞市出台了全面深化法治东莞建设的实施意见;2016年,东莞市又提出深入推进“三个走在前列”的实施意见。一系列政策措施的出台和完善,为东莞市经济转型升级扫清了发展障碍,为全市经济发展转型升级提供了制度支撑。

  为助推全市经济转型升级,东莞甘于用政策红利减轻压力。为充分激发企业的市场活力和减轻企业的压力,东莞市政府连续出台了若干减轻企业负担的政策意见:2013年,东莞市政府一号文件明确列出各项减负措施,每年可为企业直接减轻负担约35.5亿元,为企业营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2014年,东莞市政府一号文件明确提出加大扶持实体经济、帮助企业渡过难关的“50条”,各项扶持资金和减负资金达101.8亿元;2015年,东莞市出台了《关于实施“东莞制造2025”战略的意见》,在全国率先提出“制造2025”战略。一系列直接扶持和间接减负政策措施,为驻莞企业减轻了发展压力,为东莞经济全面转型升级提供重要的政策支持。

  为助推全市经济转型升级,东莞善于用科技创新激发活力。为实现“东莞制造2025”战略目标,“十二五”期间东莞市不断加大实体经济扶持力度,不断加快创新要素聚集程度和速度:全市新型研发机构、省创新科研团队、全社会研发投入不断增长,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比2010年增长了3倍,发明专利授权量跃居全省第三,规模以上先进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比与2010年相比分别提高7.4和10.9个百分点,分别达到47.9%、37.2%。猴年春节前,东莞推出系列机器人产业发展政策文件消息更是频繁出现在《人民日报》、新华社等中央主流媒体上,引起了国内外的广泛关注和聚焦。正是由于东莞深刻认识并紧紧抓住了科技创新的根本动力,才能力促全市经济转型发展再升级。(南方网戴庆峰)

编辑:一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