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交流互鉴 奏响“文明对话”动感乐章

2019-05-15 08:48 来源:南方网 尹贵龙

  文明交流互鉴,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和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动力。今日(5月15日),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将在北京开幕。这次盛会大会立足亚洲、面向世界,覆盖了亚洲的各个国家,又向世界各文明开放,将在人类文明交流史上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文明是多彩的,亚洲文明使人类世界呈现出万千姿态。亚洲拥有全世界六成多的人口、三分之一的经济总量。在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召开之际,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制作的纪录片《亚洲 文明之光》正在热播。该片从人类历史发展视角,展现了亚洲文明的演进脉络,再现了亚洲在世界历史进程中悠久灿烂、多元共生、交流互鉴的文明图景。从中华文明、古印度文明、古美索不达米亚文明,到亚洲各国、各地区、各文明圈的历史遗迹和文明创新;从中国长江黄河流域,到印度河和恒河流域,再到幼发拉底河和底格里斯流域,亚洲文明彼此相得益彰,共同构成了绚烂多彩的人类文明图谱。

  文明是包容的,亚洲文明让人类的百花园姹紫嫣红。“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阳光有七种颜色,世界也是多彩的”……习近平主席多次在不同场合用生动形象的描述来阐释文明交流的重要性,向世界描绘出一幅文明交流互鉴、人类命运与共的美好画卷。亚洲国家具有不同的民族、文化、宗教背景,开展亚洲文明对话,推动文明交流互鉴,是增进各国人民友谊的桥梁,是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动力,是维护世界和平的纽带。这次大会将传承、弘扬亚洲和世界各国璀璨辉煌的文明成果,激发不同文化“共鸣点”,促进亚洲文化大交流,让各国人民享受更富内涵的精神生活、开创更有选择的未来。

  文明是平等的,亚洲文明始终秉持平等谦虚的态度。当今世界,各国相互依存、休戚与共。文明对话有利于推动各国和谐相处、共谋发展。2015年3月,习近平主席在海南博鳌亚洲论坛上发表主旨演讲,发出召开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的重要倡议,呼吁“让亚洲人民享受更富内涵的精神生活,让地区发展合作更加活力四射”。在同年秋季举办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大会上,习近平主席重申这一倡议,并建议“成立不同文明间对话的平台,为国家提供必要的政策和专家支持,以捍卫、传播、促成文明对话”。这些都充分标示了当代中华文明包容开放的活力及其对亚洲文明繁荣发展勇于担当的精神。

  文明如水,润物无声。文明因交流而多彩、因互鉴而丰富。当前,不同文明之间的接触越发频繁,人类对文明平等对话的诉求和期待更加迫切。习近平主席倡议召开的亚洲文明对话大会,顺应世界大势和时代潮流,为不同文明搭建起互鉴交流的桥梁,无疑有助于凝聚各国对文明互鉴的最大共识,奏响“文明对话”动感乐章。(南方网尹贵龙)

编辑:武海林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