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回应时代之问 人类文明进步的中国贡献

2019-05-15 08:42 来源:南方网 李芬芬

  中国主场外交精彩纷呈,高潮迭起。5月15日,中国又迎来一场国际盛会——亚洲文明对话大会。

  这是回应“时代之问”的中国方案。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人类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创造和发展了多姿多彩的文明。从茹毛饮血到田园农耕,从工业革命到信息社会,构成了波澜壮阔的文明图谱,书写了激荡人心的文明华章。不同文明之间,是冲突还是对话、是对抗还是合作,这已经成为关乎人类前途命运的重大课题,也是人类文明何去何从的“时代之问”。中国倡导举办亚洲文明对话大会,搭建文明互学互鉴、共同发展的平台,旨在继承和弘扬亚洲和世界各国人民创造的文明成果,更好促进不同国家、不同文明之间相互交流、相互借鉴,推进人类文明发展进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充分彰显了中国促进文明发展的深邃思考和责任担当。

  这是呈现“美美与共”的中国气度。中国作为亚洲文明古国,深刻懂得“和而不同”的道理,在五千年不间断的历史传承中,形成了讲仁爱、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价值追求,秉持兼善天下的情怀。从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文明史来看,中华文明既是在中国大地上产生的文明,也是在同其他文明交流互鉴中不断丰富发展的文明。有统计数据显示,中国已在154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548所孔子学院和1193个中小学孔子课堂,学员总数达187万人。数字的不断增长,折射的是中国为推动世界各国文明交流互鉴、增进中国人民同各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的不懈努力。在全球化深入发展的当下,面对文明交流这个永恒话题,中国倡导举办亚洲文明对话大会,推动各国加深文明对话,促进相互理解,增进友好感情,实现和谐进步,充分体现了“海纳百川”的包容心态和“美美与共”的胸襟气度。

  这是促进“文明互鉴”的中国智慧。每一种文明都从历史长河中走来,延续着一个国家和民族的精神血脉,彰显着独具特色的时代价值。各种人类文明在价值上是平等的,都各有千秋,也各有不足。世界上不存在十全十美的文明,也不存在一无是处的文明,文明没有高低、优劣之分。“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文明交流互鉴,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和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动力。历史告诉我们,只有交流互鉴,一种文明才能充满生命力。只要秉持包容精神,就可以实现文明和谐。中国倡导举办亚洲文明对话大会,推动不同文明、不同宗教交流互鉴、取长补短、共同进步,有利于更好地维护和促进文明多样性,为亚洲文明繁荣注入新动力,充分展现出和而不同、和合共生的东方智慧。

  这是推动“命运与共”的中国力量。当今世界,人类生活在不同文化、种族、肤色、宗教和不同社会制度所组成的世界里,各国人民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中国倡导举办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立足亚洲、面向世界,围绕亚洲国家治国理政经验交流、维护文明多样性、文化旅游与人民交往、亚洲文明传承与发扬的青年责任、亚洲文明全球影响力、亚洲文明互鉴与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等议题,深入进行文明对话,这是增进各国人民友谊的桥梁、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动力、维护世界和平的纽带,有利于世界各国从不同文明中寻求智慧、汲取营养,为人们提供精神支撑和心灵慰藉,携手解决人类共同面临的各种挑战,充分体现了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世界胸怀。(南方网李芬芬)

编辑:武海林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