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排头兵肩负新使命,大胆闯续写新辉煌

2018-03-26 11:58 来源:南方网 狄磊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广东是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要求广东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真抓实干、奋发进取,在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上走在全国前列。两会闭幕后,广东将总书记的指示作为统领全省工作的总纲,真抓实干,各领域不断取得新的突破。(3月25日央视新闻联播)

  “弄潮儿向涛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广东这片改革开放的热土,从来就不缺弄潮的传奇,诞生过无数的全国第一,抒写过无数的惊艳业绩,刷新过无数的历史记录。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勇气和精神,早已成了广东的鲜明品质和文化特征。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广东“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的殷切希望和嘱托,给广东继续敢闯、敢试,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高的目标要求、更有力的举措推动广东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

  如今,广东撸起袖子、真抓实干,在总书记指示的统领下,新突破雨后春笋不断涌现,新举措如虎添翼再显伟力,出现了蓬蓬勃勃的发展态势,带来了前景可期的创新局面——

  ——3月20日,前海自贸区推出了在前海工作的港澳居民免办就业证的新政策,这意味着在我国实施了12年的台港澳人员内地就业许可制度,在前海实现突破。惠港政策不断出台,使得前海目前已聚集了境外人才8000多名,数千港澳居民将从这一改革措施中直接受益。

  ——制度创新的“深圳速度”,让制度创新成果不断推出。深圳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上大胆尝试,仅前海已累计推出319项新制度,平均每3天就推出一项。今年还将推出境外高端人才个税财政补贴、外国人才在华停留便利化政策等,营造更加市场化、国际化、法治化的营商环境。

  ——粤东汕头华侨试验区优化调整土地规划,让最好的土地资源用于引进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华侨试验区75%以上的产业扶持和奖励资金,将向战略性新兴产业、科技创新以及高层次人才引进倾斜,对从事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高层次人才,试验区提供免费住房。与此同时,作为劳务人口输入第一大省,广东不断放开放宽落户政策,建立起保障维稳金制度,解除农民工后顾之忧。要求每个建筑工程开工前,根据项目总投资额,预先交出一定比例的资金给开户银行冻结监管,并将处置欠薪工作纳入政府考核。

  一桩桩突破,一件件创新,是广东“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的铿锵步伐,是广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希望嘱托的具体践行,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征程要有新作为的生动折射与映照,反映出广东勇当排头兵、肩负新使命,努力使改革开放再深化、经济发展创新高的实际行动与决心。

  这些突破与创新,带来的是16万多家企业注册前海、6万多家企业开业;前不久,前海又有80多个工地同步施工,仅3月21日当天,就有总投资264亿元的7个项目同步开工。带来的是华侨试验区已投资落地项目18个,总投资额374亿元,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占比超过70%……

  “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锚定了新方位、新使命、新担当的广东,一定会不忘初心、主动作为,努力开创广东发展新局面,为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加满油,把稳舵,鼓足劲,续写广东新辉煌;一定会用广东敢试敢闯的禀赋和品质,奏响奋斗的旋律和乐章。(南方网狄磊)

编辑:武海林   责任编辑:周存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