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以文化自信奏响盛会热场曲

2019-04-15 09:09 来源:南方网 高永维

  恢弘之音奏响鹏城,艺术之光点亮丝路。每年春天,深圳都在用音乐开启与世界的对话。

  今年的3月24日至4月14日,三周的时间里21场高水准的演出,超过40个国家和地区、23个优秀团组的800多位世界知名艺术家登台献艺,这就是第三届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所呈现出来的精彩。

  音乐季虽然如期落下了帷幕,但是精彩却不会就此终结,“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的“余音”仍然绕梁。在今年的三周时间里,也包括在之前的两届音乐季里,美妙的乐曲宛如春雨滋润着观众的心田,深圳市民在家门口就欣赏到了最顶尖水平的演出,这对于提升观众的文化素养意义重大,也是深圳打造城市文化品牌的务实举措。事实证明,“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已经成为深圳文化菜单上的一道招牌菜,正助力着深圳奋力建设全球区域文化中心城市和国际文化创新创意先锋城市。

  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作为国内首个联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盛大活动,不仅填补了深圳在国际高端艺术节庆活动领域的空白,更增进着深圳乃至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友谊与合作。“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坚持“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交流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以“联接中外,沟通世界”为主题,以音乐为纽带,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之间,搭建起了一座民心相通、民情共融的桥梁,这既推动着深圳的开放与发展,更有力地增进着沿线国家人民的情感联系和务实合作。今年的音乐季落下了帷幕,但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作永不落幕。

  相对于之前的两届“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今年的“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有着更深远的意义。今年4月,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在北京举办,这是我国今年最重要的主场外交。在这样盛大的国际盛会之前,深圳以音乐为这一主场外交热场,彰显着文化自信,也体现着深圳作为改革开放“排头兵”的责任担当,有音乐季的精彩纷呈,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定然能够奏响更华美的乐章。

  五洲齐奏丝路华章,四海共享环球乐韵。三周的时间很短,所以我们要和2019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说再见,但是交流与合作的道路很长,所以我们要说音乐季虽落幕,但是交流合作不会止歇,深圳的文化建设也将马不停蹄。(南方网高永维)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