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让全世界聆听“深圳乐章”

2019-04-03 09:04 来源:南方网 高永维

  2019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正在火热进行中。3月31日晚,“现代之音”板块中的“新时代交响·深圳乐章”在深圳音乐厅奏响,大量委约原创作品开启世界首演,从历史、文化、自然、未来等不同角度,向全世界展示着一个奋进的、蓬勃的、希望的深圳。

  音乐无国界。在关于深圳的音乐作品中,全世界都能够听得懂深圳。三代作曲家深入深圳采风,走过深圳的每一寸土地,用优美旋律讲述着深圳故事,用美丽乐章记录着伟大时代。《深圳故事》《大潮颂》《爱的心语》《深南大道》《夜之绚烂》《深圳蓝》《前海梦》,每一部作品都是一个维度的深圳,而这些作品共同构成了让人震撼的深圳。深圳的广大市民和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音乐家们,在这些乐曲中能够听得到深圳前行的铿锵脚步和勇于开拓的不懈追求。

  深圳的发展在音乐中呈现,深圳的美好更在现实中书写。“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的举办,不仅搭建起了一座不同文化之间对话、沟通和认同的桥梁,更打开了一扇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了解深圳的窗户。这里的了解不只是音乐层面的,当“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音乐家们来到深圳,他们会亲眼看到举世震惊的“深圳奇迹”,如果他们连续参加“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的话,甚至每一年都会看到不一样的深圳。与此同时,各国媒体在争相报道“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的时候,也会关注深圳的发展和变化,这就会让深圳的成就得到广泛的传播和展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人民也就会更充分地认识深圳。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是音乐的盛宴和交流,其实却又超越了音乐。通过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的平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以音乐为共同语言,唱响的是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一带一路”深邃内涵。对于深圳而言,这是深圳扩大对外开放交流的举措,是深圳“城市文化菜单”中浓墨重彩的一笔,更是打造深圳“一带一路”重要支撑区的务实之行。对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来说,这样“心相通”的交流,也将开启更深更广的合作。

  “一带一路”不是中国的独奏曲,而是各方共同参与的交响乐。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正由各国共同奏响交响乐,这乐曲声中有动人的“深圳乐章”,有奋进的“中国故事”,更有让人期待的“世界发展”!(南方网高永维)

编辑:武海林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