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奏响“一带一路”世界交响的深圳乐章

2019-04-10 09:06 来源:南方网 高谭

  自3月24日开幕以来,2019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已经在两个星期的时间里为观众献上了12场来自世界各国顶级艺术家的精彩演出。在最后一周,音乐季的演出更加高潮迭起,意大利长笛名家安德烈•格里米内利、“键盘上的超技舞者”希普林•卡萨利斯,以及中国台湾、澳门的优秀音乐家将齐聚深圳,为音乐季增添更加异彩纷呈的乐章。(4月9日深圳商报)

  古典与流行、东方与西方、传统与新锐……“一带一路”沿线40多个国家和地区800多位音乐名家及名团,再度相聚深圳这个年轻的国际大都市,燃情上演“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春天的约会”,借助音乐这一人类共同语言演奏和谐共生、和睦共融的铿锵交响。这一刻,深圳故事的激昂高亢,中国故事的深情表达,伴随着生机勃发的新春旋律,与世界不同文明同频共振,让“互联互通、共建共享”的时代强音在全球回响。

  “一带一路”倡议自2013年正式提出以来,得到沿线国家和地区以及世界范围内越来越热烈的响应,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果更给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国家和人民带来了越来越显著的获得感,作为构建全球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重要实践,中国提出并务实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努力,由此显示出建立全球经济新秩序、推动世界共同繁荣发展的中国担当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赞赏。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不仅是深圳打造文化新名片、实施文化创新发展的全新创举,而且旨在呼应和推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显现出作为改革先行者和窗口城市的使命担当。

  习近平主席指出:“一带一路”建设秉持的是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不是封闭的,而是开放包容的;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奏,而是沿线国家的合唱。深圳“一带一路”音乐季坚持“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交流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以海陆“丝绸之路”为音乐季主线,展现与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世界各国在音乐艺术领域的传统与发展,奏响人类命运共同体相互理解与协作的“交响曲”,正是对“一带一路”理念精准、生动的阐释。世界顶尖音乐名人、名团的热情响应与参与,更清楚地表明“一带一带”倡议的全球共识越来越广泛,切合了世界人民共同愿望和时代发展潮流。

  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不只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音乐盛事,而且是世界文化文明交流领域的盛事,也必将有力促进中国与全球在各个领域的交往交流与合作。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中国的发展必将给世界发展带来更多机遇、惠及全球更多国家和人民。《深圳故事》《爱的心语》《青年中国随想曲》……“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高潮迭起,向世界传递“深圳好声音”“中国好声音”,加快深圳走向世界、中国梦与世界梦融合步伐,助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不断谱写新的精彩华章。(南方网高谭)

编辑:武海林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