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同频共振,讲好“一带一路”故事

2019-04-24 08:55 来源:南方网 林伟

  “一带一路”新闻合作联盟首届理事会议4月23日在北京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向会议致贺信,希望各理事单位发扬丝路精神,加强沟通合作,在推动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方面多做工作,讲好“一带一路”故事,为共建“一带一路”营造良好舆论氛围,让共建“一带一路”更好更多惠及沿线国家民众。(4月23日新华社)

  “异域驼铃风雨路,汉唐气象大胸怀。”从中国汉代张骞出使西域完成“凿空之旅”,到明代郑和七下西洋留下千古佳话;从古丝绸之路“使者相望于道,商旅不绝于途”的陆上盛况,到“舶交海中,不知其数”的海上繁华……2000多年来,不论是陆上丝绸之路,还是海上丝绸之路,都见证了中华文明的传承与创新,都承载着中国人民与世界交流的智慧与情感,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绸之路精神,催生的丝路文化辉煌璀璨、丝路故事千古流传。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植根于古代丝绸之路的历史土壤,从丝绸之路精神中汲取力量,2013年秋天,习近平主席出访中亚和东南亚时提出“一带一路”倡议,被国际媒体称为“全球最可期的经济合作计划”。5年来,肩负着让沿线各国共同现代化、文明共同复兴的历史重任,“一带一路”建设经过夯基垒台、立柱架梁,正向落地生根、持久发展的阶段迈进,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有数据显示:126个国家、29个国际组织签署合作协议,贸易总额超6万亿美元、投资超800亿美元……标示着穿越千年时光,跨越万里版图,新版的丝路故事在这里已经下笔成章。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千百年来,一代又一代“丝路人”架起了东西方合作的纽带、和平的桥梁,印证了“无论相隔多远,只要我们勇敢迈出第一步,坚持相向而行,就能走出一条相遇相知、共同发展之路,走向幸福安宁和谐美好的远方。”正如习近平主席所指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源于中国,机遇和成果属于世界。参与各方秉持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努力把“一带一路”建设成为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绿色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这是讲好“一带一路”故事的“关键词”,是下笔成章的“着墨点”。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聆听着丝绸之路的历史回响,感受着“一带一路”建设带来的获得感,丰硕的成果背后,以丝绸之路精神为指引,“一带一路”建设正呈现广阔前景。做“一带一路”建设的记录者、参与者、推动者,发挥媒体重要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是“一带一路”参与国家媒体人的共同责任。根据习近平主席倡议成立的“一带一路”新闻合作联盟,为深化“一带一路”媒体合作和人文交流,讲好“一带一路”故事,提供了同频共振的交流合作平台。

  “口言之,身必行之。”用好新闻合作联盟这个平台,讲好“一带一路”故事,就要聚焦各国发展战略关注点、利益交汇点、情感共鸣点,同频共振、协同发力,奏响媒体合作和人文交流最美和声,把舆论宣传做得更加生动形象,更有亲和力传播力影响力,推动新闻合作联盟成为“一带一路”合作走深走实的信息高速路、政策功放器、民心黏合剂,为“一带一路”建设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让精彩的“一带一路”故事传播世界、连接世界、惠及世界。(南方网林伟)

编辑:武海林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